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社区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高台县:“三种模式”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发布日期:2019-11-07 11:41来源: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作者:杜国文

高台县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有效结合点,以开展“党建联盟、服务连心”行动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融合共建,使城市基层党建联动更具活力,基层治理更加有效。

“党建联盟”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以组建党建联盟为载体,构建党建网格、打造服务站点,推动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将8个城市社区党总支全部升格为党委,为每个社区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选聘32名兼职委员。按照“便于管理、就近相邻”的原则,将辖区内机关单位、企业等吸纳为党建联盟单位,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27个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和全县260多个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及166个业主委员会、22个物业公司等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X”区域化党建联盟体系,组建党建联盟158个,建成“党群睦邻中心”7个。

“组团服务”优化社区服务效能。以服务居民群众为目标,创新载体、优化服务,积极整合党建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实行社区大党委制,建立联盟成员单位轮值制度,制定轮值活动计划,党建联盟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资源优势,每月轮流领衔承办“主题党日”、共驻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使联盟活动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今年以来,8个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联合开展各类活动150多场次。全面推行机关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进社区报到服务,创新开展“居民点单、支部下单、联盟接单”服务方式,每月定期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组团”报到,到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政策宣传、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等活动,有效建立了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社区与联盟成员单位党建共抓、资源共享。

“网格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根本,积极推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按照地缘相近、居住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探索设立楼院网格、商圈网格等平台,将小区楼院按网格进行划分,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楼栋上,把驻区单位和辖区居民党员、流动党员、报到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网格体系,通过党组织接网格、社会组织联网格,“两代表一委员”进网格、在职党员驻网格的形式,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城市基层协同治理体系。目前,8个社区管辖范围共划分为66个管理网格,由66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主任,配备片区民警8名、协管员66名、治安巡逻员74名、楼院长418名,成立业主委员会166个。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