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社区党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

甘州区:“先锋物业”奏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惠民曲

发布日期:2019-12-06 09:55来源:中共甘州区委组织部作者:

 

甘州区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探索开展“先锋物业”工作,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物业服务领域,努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抓组织覆盖,激活“先锋引擎”。坚持“应建必建”原则,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区房管局配合,在正式党员达到3名以上的辖区物业公司,采取单独组建的方式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地域相邻、利益相关的原则,就近与其它住宅小区物业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物业公司,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对没有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的老旧小区或独楼独院,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依法选举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维护居民合法物业权益。至目前,成立物业党组织19个、选举业委会18个、设置党员中心户502户,把党的旗帜插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第一线”,实现党的组织在每个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项目全覆盖。

建协商机制,铸牢“先锋链条”。积极推行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成为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负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今年以来成立的6业委会主要成员中党员人数均达到30%。依托街道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等平台,构建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定期召开事务协商会、民情恳谈会、社区听证会,共同协商解决小区卫生、安全、绿化、日常维修等问题,部分小区内垃圾无人清、楼院无人管、收费难等难题得到有效化解。大力推行党建工作同研究、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的“四同”党建工作机制,引导物业公司围绕物业服务开展党的活动,以党的建设引领物业服务创新提升。

搭服务平台,打造 “先锋物业”。对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物业失管的老旧小区,协调区房管局下属物业公司,采取“低价有偿”方式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引导品牌物业公司履行社会责任,11个老旧、弃管小区物业服务“空白”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就近托管、市场引入,业主自管等方式,消除72个楼院物业“真空”现象,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先锋物业”有关要求写入物业公司章程和服务标准,建立业主投诉问题10分钟到场、一般问题30分钟内解决、重大问题4小时内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解决方案的1341快速反应机制,先后解决民生问题208件。建立“先锋物业”考评办法,每年发布一次物业公司“红黑榜”,倒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效,真正把“先锋物业”打造成为党的工作队、服务居民的先锋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