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人才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聚焦“卡脖子”发出“英雄帖”广招“揭榜才”——张掖市“揭榜挂帅”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7-05 16:1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为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破解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转化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张掖市精心谋划启动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引导各类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科研攻关力度,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出台硬核“政策包”。学习借鉴省内外各地揭榜挂帅制项目做法,制定张掖市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明确项目基本条件和工作流程,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纳入揭榜挂帅制支持的技术需求项目,技术投入以企业自筹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组织部门以项目补助的方式予以引导;对准予立项的揭榜项目,按核定揭榜额的20%给予研发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研发补助实行分批拨付制,项目立项后先拨付50%,结项验收或绩效评价后拨付剩余资金;立项项目纳入市级科技人才计划专项管理,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广泛征集“建榜单”。围绕育种制种、寒旱农业、凹凸棒石转化利用、智能制造、节水、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开展专项调查,全面摸排重点企业关键性技术瓶颈需求。全面梳理分析形成“卡脖子”技术、产业短缺技术清单41项,其中农业类26项、工业类10项、生态环保类4项、生物医药类1项。组织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等领域有关专家和科技工作者成立专项调研组,两次深入部分科技型企业,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考察、多方征求意见等方式,甄别确定可行性强、带动作用大、辐射范围广的重点技术攻关需求项目9项,建立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库。

张榜发出“招贤帖”。邀请河西学院和市属科研院所专家对初步筛选项目进行咨询会商,采取一对一方式多次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协商,充分论证分析技术需求项目关键点、科研投入、实施周期以及与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最终确定畜牧产业肉牛新品种选育、新材料产业凹凸棒高值化研究2项技术攻关项目作为本年度发榜支持项目。通过微信、报纸、网站等平台发布试点项目张榜公告,将项目概况、技术需求、揭榜流程、支持政策等在最大范围内公布与众,让省内外各类科研人才团队了解底数,吸引有本事的人才团队对接“揭榜”。

谁有本事谁挂帅。组织意向性揭榜方与发榜方开展深入对接洽谈、实地考察项目建设,细化明确双方合作内容及相关要求,协商确定项目需求解决方案。会同发榜方组织专家对意向性揭榜方的资质条件、团队实力、技术路线、合作方式等进行充分论证,择优确定揭榜方,并面向社会公示,真正把项目交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挂帅”出征。组织签订三方协议和任务书,立下军令状,揭榜立项项目由揭榜方自主管理,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只在结项时进行评价验收。2021年揭榜立项的两个项目预计将于11月底结题,有望破解张掖自主知识产权肉牛新品种培育、凹凸棒产业高值化转化应用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