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人才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临泽:强化人才支撑 筑梦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23 17:4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临泽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等方面“驱动发力”,大力推进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聚焦产业发展敞开“广纳英才”通道坚持把党管人才作为第一要求,健全发现培养农村乡土人才长效机制,放宽眼光辨才识才,发现一个、储备一个善乡土人才动态信息库,对活跃在农业农村和基层一线的种养殖大户、“田秀才”“土专家”“赤脚医生”进行分类选拔,分档管理,摸排七类乡土人才1006名。围绕行业发展和产业需求,适时引进20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探索建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互动机制,通过“项目+人才”的方式,柔性引进农业企业管理人才32名,借用“外脑”充分挖掘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智力资源,让各类优秀高端人才为临泽发展问诊把脉。

紧盯用人需求,练就“硬核实力”本领。推行“人才+支部”“乡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育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农村经纪人、农家乐经营业主为重点,培育乡土人才、职业经理人、职业农民1200名,培训各类人才12700人次。持续实施“现代学徒”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创新创业实用人才培训中心”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工学交替实训36班次,培育了一批以汽修、电焊工为一体的新型技能型专业人才。

立足作用发挥,搭建“人尽其才”舞台。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农林水牧等领域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理论宣讲、培训专技人员等服务。健全专业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加快推动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城乡双向流动。注重在一线锻炼、识别人才,先后选派7名科级干部到乡镇挂任乡镇党政副职,选派18名干部到到全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所辖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全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示范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启动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吸引20余名临泽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创新,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台唱戏”,施展才华。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拴心留才”环境。坚持视才如金、求才若渴、与才交友,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确定21名县级领导常态化联系服务55名优秀人才,带动成员单位联系优秀人才83名。加强对人才“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提高人才服务的精准度,解诀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服务人才既贴身又贴心。全面落实县管拔尖人才表彰奖励、补贴发放、健康体检等待遇,为13新增持证社工人才发放奖励资金2.9万元通过真金白银向人才投入、真心实意为人才服务,着力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才,把优质服务做到人才的心坎里,最大限度地释放各类人才活力和红利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