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人才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甘州区出台“硬核”措施吸引人才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2-06-02 17:56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日,甘州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实施重点产业人才支持计划、高质量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支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甘州籍优秀人才“回流”等一揽子人才集聚奖励扶持政策,让产业发展最需要的人才和最有可能留在甘州的人才能够引进来留下来就业创业发展。

实施重点产业人才支持计划。围绕落实市、区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立足“六大行动”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启动实施工业突破发展、现代农业升级、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赋能、会展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壮大“一产业一人才支持计划”,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高质量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出台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助学贷款代偿、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优先招录与重点培养支持、人才培养输转奖励、职业介绍补贴等9个方面的奖励补贴政策,吸引区内外高校毕业生流动聚集。对引进人才分层分类给予每人每年1-2万元生活补贴、0.6-1万元租房补贴、最高5万元的购房补贴、1000-1200元的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人员享受0.5-1万元助学贷款代偿。区属国有企业80%的空缺岗位,直接用于招录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高校和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人才培养输转奖励和职业介绍补贴。

支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对高校毕业生在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和奖励扶持,出台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鼓励高校毕业生及团队自主创业、提供创业场地、推荐申报重点项目等5个方面的补贴政策。对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支持;对符合初创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免费提供30平方米办公场地。

鼓励甘州籍优秀人才“回流”。开辟绿色通道,出台加快本地人才回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政策,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或直接考察考核的方式,回引未就业的甘州籍高学历人才和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吸引甘州籍优秀人才回甘州区施展才华、共谋发展。

支持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支持区内各类市场主体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明确柔性引才的重点领域和专业,按5个类别分类给予企业1-8万元的一次性引才补贴。对柔性聘用专家领衔开展科研攻关申报入选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的企业,给予1-5万元的项目成果补贴。对依托引进人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基层专家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企业,给予2-5万元的一次性建站补贴。

推动优秀人才自身发展。改进人才培养支持办法,出台专业技术职称晋升补贴、职业资格晋升补贴、创新奖励补贴3个方面的补贴政策,拓宽人才成长空间。引进人才取得中高级技术职称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等级证书)的,给予500-1000元一次性补贴,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的一次性发放2-5万元创新奖励补贴。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设立区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完善落实引进人才子女基础教育阶段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服务等政策措施,全面推行“人才+”行动,全方位打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良好环境。

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深入开展“人才政策落实年”活动,大力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简化引才工作流程,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打通人才政策落实“最后1米”,着力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贺海兵)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