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人才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

临泽县: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答好智力支撑“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2-06-09 08:5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临泽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拓宽吸纳人才渠道,大力集聚高素质人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广开门路,开辟引才快车道积极组织开展临泽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实施人才“回流工程”,引导鼓励大学生、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民营企业家回乡创业,并建立项目支持、税收优惠等保障机制,集聚更多的人才来临泽投资兴业。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目标,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引进52家企业入驻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与中科院、兰州大学、省市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等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扎实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精准施策,构建育才新业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育方式,围绕现代种业果蔬、食用菌等主导产业,结合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群众需求,常态化举办职业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干部等专题培训班。2021年以来,共培技能型、服务型、经营高素质农民5000余人次。紧盯文化振兴目标,利用冬闲时节举办草编、剪纸等专项培训班,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群众书画展、手工艺技能大赛等活动。

健全机制,营造留才温馨港。建设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契机,建立乡土人才专家库,对县域内和县域外临泽籍各类人才摸底登记,建立台账,健全学习培训、联系沟通、交流研讨等工作机制,实现人才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建立乡村治理人才梯次培养制度,结合村“两委”换届,162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人、返乡人才选配进村“两委”班子,动态储备村级后备人才210人。在推荐选拔各级各类人才工程项目人选、“两代表一委员等工作中,注重向基层人才倾斜。近年来,建名师、名医技能大师工作室17个。

激发活力,搭建用才大舞台组织各领域人才积极参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加大人才服务团组建力度,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为全县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助力全县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玉米制种、草畜、蔬菜、林果产业、食用菌产业和特色产业的4+1+N”的产业发展体系,为实现产业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