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工作动态

临泽县:人才支撑聚人气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日期:2018-10-08 17:45来源:临泽县委组织部作者:陈朝海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临泽县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束缚,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以活力迸发之制引才用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评价等机制为抓手,全面落实《临泽县人才强县战略三年规划(2017—2019年)》和《临泽县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临泽县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办法》、《临泽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临泽县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临泽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鼓励创新创业“1+11”政策性文件、支持个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担保基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贷款担保及贴息资金管理,为人才提供政策支持、资本对接、产业扶持、医疗卫生和生活保障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组建由临泽名师、名医、名匠和拔尖人才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向71个行政村全覆盖派驻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建立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革创新一线贡献才智,发挥作用。

以筑巢引凤之策养才育才。充分发挥绿色食品加工创新创业孵化园、颐高电子商务孵化园等8个“双创”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的创客入驻创业。围绕全县凹凸棒产业园、中德航空产业园、生态工业集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入股、聘任顾问、兼职引进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柔性引进20名专家教授,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促进人才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针对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人才临时性短缺问题,建立退休教师、医生和民间艺术人才信息库,根据工作需要,采取政府购买人才服务的方式,面向退休教师、医生和社会公开招聘,发挥退休人才和民间人才的余热。组织实施“名师”“ 名医”“名匠”培养工程,采取建立工作室、项目资金扶持等方式,在教育、卫生、一二三产等行业领域,培养一批社会认可、行业认同、群众满意的本土人才。

以高精尖缺之向纳才强才。构建“一棚增收 一土兴工一山促游”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相统一,瞄准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弱势学科,重点围绕生态工业、旅游产业、卫生领域,培养引进一批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高层次人才。开展县内县外医联体建设,组建县级跨区域专科联盟,与珠海“蓝海之略”开展深度医疗合作,邀请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省妇幼保健院等省级医院的知名专家定期不定期来本县坐诊,通过引进一位专家,盘活一个科室,引进一个团队,带动一个学科,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水平。扎实开展张掖市10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工作,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分行业领域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实施生态工业人才保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旅游文化产业人才促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共开展各类培训987场次,培训32598人次,培育“80后”、“90后”初创型企业家55名。

以海纳百川之怀留才聚才。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在政策扶持、优化服务、舆论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结合重点赛事活动的举办,组织开展“枣乡恋·游子情”临泽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探亲聚首活动,邀请他们来家乡跑生态临马,赏七彩丹霞,走进美丽乡村,体会浓浓乡情,看家乡变化,畅谈创业历程,共商发展大计,引导他们发挥特长,尽己所能,为家乡帮办实事好事,牵线搭桥,宣传推介,集聚更多的人才来临投资兴业。落实市管拔尖人才、青年精英人才和县管拔尖人才等优秀人才的激励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产业带头人和致富能人领办创办企业,择优扶持5名有项目支撑、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型企业家。制定出台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办法,确定21名县处级干部联系57名优秀人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开展优秀人才县情研修、建言献策、组织观摩、免费体检等活动,表彰一批临泽“名医”“名师”“名匠”和优秀企业家,大张旗鼓宣传人才典型,努力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聚人气、添活力。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