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工作动态

民乐县:整合培训资源深入推进农民工技能大培训

发布日期:2018-10-30 15:31来源:中共民乐县委组织部作者:李汉卿

 

民乐县聚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大提升”行动,着力构建“以农民工技能提升促就业创业带脱贫致富”模式,让农民工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聚焦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组成4个工作组分赴10个镇和34户规上企业,扎实开展农民工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编制实名制培训需求台账,分类制定培训计划,精准培训动态管理。深入实施人才扶贫工程,全面推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包村挂项”和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实际,选派50名“培训名师”和26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脱贫一线,扎实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培训、产业基地培育和致富能人培养等人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围绕道地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举办乡村特色培训班25期次,培训4246人次。

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实际,依托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寨村金阳光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园等6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甘肃俊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及民乐县英泰职业培训中心2个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人才项目和资金上倾斜,大力培育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至目前,编印农村实用技术本土培训教材8套,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46期次,培训3800多人次。依托甘肃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组织160多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生产一线农民工开展赴外专题培训,农村劳动力自身“造血”功能明显提升。

着眼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岗位技能需求,按照“培训—实训—就业”的目的,下沉培训重心,与县内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多家企业签订培训就业协议,在县职业技能培训云服务中心、园区正和企业服务中心等培训机构,定向开展岗前培训、学徒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培训和就业互利双赢。根据方舟水世界、瑞丰钢构、海升集团、井泉药业等企业意愿,开展企业用工“定制”培训800多人次。特别在贫困户劳动力培训中,县上将培训点向镇村延伸,将职业技能鉴定分解到各村,使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接受培训,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内生动力。年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439人,职业技能鉴定634人;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员等为主的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63期,培训620人,推荐就业537人。同时,积极推进县、镇级劳动力市场建设,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搭建用工供需平台,促进农民工就业。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