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工作动态

高台县:打好服务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9-08-21 18:00来源: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作者:王娟

 

高台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青年人才上下功夫,持续打好鼓励就业创业组合拳,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激发青年人才创业热情。先后制定出台《推进全民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意见》《高台县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捷的“政策篮子”;全面推行“五证合一”登记制度,认真落实初创型小微企业“五免一补”、成长型小微企业“六奖两补”、“两创”示范基地“两补四奖”等相关政策,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创业热情;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落实、手续办理、信息咨询、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服务创新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

二是实施分类培训,提高青年人才创业本领。根据创业者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创业培训。对未就业群体,选派创业培训导师进行SIYB创业培训,先后培训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等2746人;对专业技术人员,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程,促进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对企业职工,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方式,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不断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对已创办经济实体的青年创业者,成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委员会,邀请专业创业导师和青年企业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搭建创业平台,强化青年人才创业支撑。搭建就业见习平台,安排96名高校毕业生到县属企业见习锻炼,增强大学生就业能力;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网站、大学生服务QQ群、微博、微信及手机APP等平台,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意向信息426条;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服务热线、创业指导等形式,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就业援助等服务,优化毕业生就业环境;搭建众创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服务平台28个,引领入驻小微企业和经济实体500多家,带动就业2710人。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破解青年人才创业瓶颈。注重发挥金融服务促进就业创业的作用,积极申请国家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为78名处于“初创型”“成长型”的创业青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0万元;实施青年创业人才扶持计划,开展80后、90后青年群体注册创办企业调查摸底,为符合条件的10户青年创业主体落实小额担保贷款40万元,减免税费3.26万元;积极申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争取创业典型补助、高校毕业生创业补助等资金,着力破解创业青年融资难、贷款难的瓶颈。近三年来,共落实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430万元,培育青年创业典型127人,培树返乡创业典型131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