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经验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经验交流

张掖市:建立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支持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12-24 11:5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孙珂

近年来,张掖市分批建立30个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支持市内外优秀专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助力乡村发展

一是面对面技术指导,让“金点子”成为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坚持问题导向,引导进站专家深入科研工作站生产车间、田间地头进行体检把脉”,开展技术指导2000多次,提出发展建议67条,解决技术难题230多个,推广新技术280项,帮助企业创收、农民增富达3.2亿元。肃南县高山细毛羊合作社科研工作站专家通过交流对接、试验对比,提出种公羊配种期补充高蛋白精料、母羊妊娠期补充配合精料等标准化饲养建议,受孕产活一代羔羊228只,只均增肉1-2斤、增收50-100元,推广带动周边群众养羊2000只。祁连山浅山区生态苗木培育协会科研工作站专家采取春季无纺布营养杯育苗、秋季移植的方式,指导建成苗木培育基地1个,培育生态苗木120多万株,移植成活率达99%。

二是点对点科研攻关,让“老难题”成为助力发展的“新动力”。着眼解决专家搞科研不接地气、基层单位新技术推广运用不足的问题,提前对接科研方向和基层需求,确定重点科研攻关项目,让专家带着课题深入基层破解老难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至目前,计划实施的51个科研攻关项目已完成37个,转化科技成果1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84项,实现直接经济收益达1.7亿元。新宇塑业公司科研工作站完成废旧塑料无害化回收利用等攻关项目5个,突破技术瓶颈10个,成果获科技奖23项,回收利用“白色垃圾”12.85万吨。方正节能公司科研工作站开发沼液复合生物肥,获发明专利3项,实现年产10万多吨。

三是手把手培养人才,让“土专家”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路人”。围绕打造一支不走的骨干技术人才队伍,建立专家结对帮带机制,每名专家帮带培养5-8名青年人才,采取联合攻关、现场指导、基地培训等方式,培养领航产业发展的“土专家”580名、农村“田秀才”2100多名。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公司科研工作站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讲座13期,培训肉牛养殖骨干技术人员80多名。德源农庄科研工作站专家技术示范指导培养农技推广骨干10多名,开展技术推广培训高效农业种植“能人”1000多名。鸿飞生物开发公司科研工作站专家在菌种车间指导生产,帮带企业技术骨干20名,培养菇农160名、食用菌种植能手”800余名。方正节能公司科研工作站成立5个技术攻关组,培养技术骨干10名,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