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学习心得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心得

“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公道正派”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0-09-14 18:0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贺天斌

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组工干部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组工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做到公道正派的前提是要严守纪律规矩。组工干部怎样才能做到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公道正派,个人认为就是要做到“公、正、严、实”四个字,公以立心、正以立身、严以立命、实以立业。

“公”是正气之源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公道正派就要坚守一个“公”字。组织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人心凝聚,才能形成党的组织合力。凝聚人心的基本条件就是自己要有一颗公心。组工干部担当履职的底气从哪里来?我想就在于我们是不是克己奉公,是不是夙夜为公,是不是秉公任直“心底无私天地宽”,一心为公,对党忠诚老实、对事业一片赤诚,这才是我们担当履职的源头活水。具体工作中,只要是出以公心,说话干事就有底气,从严管理就能让人服气;只要是出以公心,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就可以做到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就可以大胆引进、激励、评价、使用有用之才,就能敢于为敢担当的干部、有缺陷的人才撑腰鼓劲。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心放得正、腰挺得直、事办得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让好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正”是立身之本,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公道正派就要恪守一个“正”字。正直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要求。古人说: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组工干部,只有保持心正、身正、言正、行正,做人堂堂正正,处事正大光明,用权刚正不阿,才能赢得尊重、承负起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职责担当。“心正”,就是要解决好出发点的问题。古人修养自身讲求“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心”是前提。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如何修身做人、为官用权的重要论述,把党性修养与人格锤炼结合起来,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净化思想灵魂。“身正”,就是要洁身自好、以身作则,不被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只有这样才能站得稳脚跟,立得住威信。“言正”,一方面要敢讲话,一方面不乱讲话。敢讲话,就是要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为好干部、好人才说公道话;不乱讲话,就是不该说的不说,不跑风漏气,不传播小道消息。“行正”,就是既要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又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有权不可任性,时刻检点自己,工作上做加法、生活上做减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严”是履职之要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公道正派就要坚持一个“严”字。如果说“公”和“正”是对组工干部最本色的要求,那么“严”就是组工干部履职尽责的目标线。《帝范》一书中有这么一句:“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意思是:制定高目标,可能只能达到中等水平,假如只制定个中等目标,很有可能最后只能达到低等的水平。从党的建设来说,就是要高标准、严执行。如果党纪不能严于国法、严于道德,那么触犯党纪的同时也就突破了国法和道德的底线;如果有纪不依、执纪不严,也必然导致纲纪废弛、法德不彰,从而印证管理学上的“破窗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党内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一些问题,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反映到组织工作中,就是要把“严”贯穿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各方面、融入到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诸环节,既有高标准,也要严执行。

“实”是成事之道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公道正派就要体现一个“实”字。“严”和“实”,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只有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既以高目标引领,又能脚踏实地去干,这样才能成事。脚踏实地就要求真务实。戒空谈、尚实干,不唯书、不唯上,不粉饰太平、不掩盖矛盾,想问题实事求是,作决策切合实际,抓落实务实管用,一是一、二是二,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脚踏实地就要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说:“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带着问题做工作,采取的每一个措施都有针对性,实施的每一个行动都着眼解决问题,避免矛盾叠加交织、发生质变。联系人才工作科的职责,我深切感受到,要做好工作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避免工作做成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脚踏实地也要敢于创新。创新是实干的升华,没有创新就谈不上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借用成汤的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从人才工作来说,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定位,创新的空间很大,创新每推进一小步,工作就会向前推进一大步。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张部长的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工业发展等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梳理集成人才政策、项目、资金要素,根据产业发展定位提出人才支持方向,创新实施生态工业“一园一策”人才支持计划、乡村人才振兴“十业百社”和“十百千万”计划,强化了人才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着力为重点产业发展培养集聚人才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