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学习心得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心得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员“铸魂”工程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10-23 09:5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韩巍

韩  巍

习近平总书记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文中提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型’,更要‘铸魂’。”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鲜明而形象地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组织建设的核心要求和关键所在。根据部机关“大学习、大讨论”的活动安排,结合本职工作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本次发言我向各位领导、同事汇报我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员“铸魂”工程走深走实》的思考。

第一、对党员之“魂”的认识。

马克思说: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受思想指导和推崇的行动,只不过是行尸走肉——这就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中学课文中一句话:她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这是鲁迅先生对祥林嫂的生动刻画在我看来,这个形象就是在描述了一个人丢根少魂,没有理想信念、没有责任担当、失去干事创业欲望的状态。“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心中有魂,脚下才有根,做事才有劲。一个人丢了魂,就“有筋没骨头”“腰来腿不来”,如果,一名党员丢了魂,他就是一名不合格的党员,如果他是一级党组织带头人,就是这个基层堡垒丧失战斗力的开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难就难在,如何确保全党9000多万名党员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形成共同理想信念,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解决这一“难处”,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在组织建设中“铸魂”,而铸魂,就需要聚焦主题主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并且一以贯之,驰而不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今天上午10点,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句通俗的话一经发布,刷爆了整个国内互联网的各大新媒体平台,截止下两点半,话题传播量已突破1亿9700万个,他说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之魂,底气之魂,也说出了世界第一大党的气魄与情怀。99年来,我们党一直在做“培根铸魂”的工作,无论是延安整风运动,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数次开展整风整党运动,抑或改革开放后组织开展“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等,十八大以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是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推进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以此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第二、一些关于做好基层党员铸魂工程思考

前阵子网上的“知乎”社区一句话引起热评:这个帖子写到,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二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虽然不见得有道理,但是浅显通俗的说明了“铸魂”工作的难度。我们党员教育做的是育人心、聚人心、暖民心的工作,搞的是“头脑里的建设”,下得是思想的功夫,这是洗礼初心灵魂最直接、强化使命担当最有效的方式。同时,党员教育工作也是细水长流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我认为,当时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要从四个“感”下功夫。

一是找到“获得感”,既要“用滴灌”,又要“搞漫灌”。基层党员教育而言,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课,精准施策,分类教育。同时,党员群体不仅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更广泛的是基层的普通党员、无职党员,受制于文化程度低、流动性强、组织生活参与少等原因,他们一定程度上存在宗旨意识淡薄、身份意识弱化等现象,如果仅抓关键少数,广大党员整体素质始终难以得到全面提升。因此,党员教育既要“精准滴灌”,更要“大水漫灌”,滴要滴得准,不能洋洋洒洒,灌要灌得实,不能浮皮潦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通过“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推动党员常态受教育,同时还要灵活教育形式,要有效利用“主题党日”“微党课”“网络党课”等让党员潜移默化地接受精神洗礼,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是找到“仪式感”,既要“讲庄重”,又要“有趣味”。要把党员教育要与业务学习、工作培训等有机结合,突出党员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防止表面化、娱乐化、庸俗化。例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定,要通过固定学习时间、场所、内容和程序,严格要求党员规范着装、佩戴党员徽章,增强教育活动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加强“主题党日”建设,通过开展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过“政治生日”等“党味”浓厚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凝聚力和感染力。结合工作和学习教育,要坚持将工作纪实、现场指导和调研学习贯穿全过程,充分体现党员教育的严肃性和严谨性,真正使党员教育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练兵场”、深化作风的“实践课”。

三是找到“时代感”,既要“讲原则”,又要“懂新潮”。在严格规范程序和形式的同时,党员教育还应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推动教育活动常态长效,创造符合时代特点和党员需求的内容和形式,用基层的语言、基层的视角,打造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例如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打造在线党课等。再比如创新学习形式,促进党员教育“有滋有味”,把党员教育搞到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抗击疫情前线、复工复产车间等,让党员同志们走出会议室,嗅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田间味道,听到党建扶贫车间的隆隆轰鸣,体验到党群睦邻中心的方便快捷,感受到“党员先锋物业”的悉心服务。学习教育中,只有脚上沾上基层一线的时代泥土,才能点亮心中的理想光芒,才不至于闹出“人过半百,而五谷不分”“何不食肉糜”的笑话。

四是找到“归属感”,既要“建堡垒”,又要“筑家园”。筑牢阵地、鼓浓氛围,要让党员融入组织,坚持“四抓两整治”“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归属感。同时,基层党组织既是“战斗堡垒”,也是“党员之家”。一方面要通过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和实际工作讲党课、开展支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活学活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另一方面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随时随地灵活开展学习等“活”措施,搞“活”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心之所向,才是家之所在,支部就是党员的家,在家中受教育,气氛好,效果棒,还能“积跬步致千里”“汇小流成江河”。

初到党员教育中心工作,有朋友调侃我说,党员教育中心的不是组织部的重要部门。我说非也,非也!是党员就得接受党员教育,你早上眼睛一睁就在微信朋友圈给我们的张掖组工信息点赞,晚上躺到床上主动学甘肃党建,就连你推杯换盏、酒意正酣的时候都没忘把学习强国的挑战答题点完,你这么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天天学,时时学,行住坐卧都在学,才是新时代好习型党员的表率。虽是玩笑话,但也说明新时代我们的党员教育已经学在经常、坐在经常、融入了日常。

最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员教育“铸魂”工作必不可少,它承载着百年大党的血脉精魂,守护着9000多万名党员的精神家园,地位特殊、意义重大,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事业,是建设世界大党无可替代的基石、铸就千秋伟业不容动摇的根基。我们要始终怀着满满的获得感、荣誉感,在理论武装、培根铸魂的路上,砥砺初心、淬炼党性。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