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学习心得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心得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

发布日期:2020-11-11 08:2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

刘巍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总书记就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再次发出动员令,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代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国以才兴,政以才治,为政之要唯在用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三个重要方面展开。其中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践行组织路线的关键部分,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是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保证。党的工作要靠干部去落实、去实践,只要把干部培养好了,选拔准了,使用对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就强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能蒸蒸日上。结合本职工作,我认为要把干部选准用用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规范知事识人体系,确保干部考察考核评价的公正精准。政治素质考察体现“忠诚”,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始终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重点看政治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细化政治查核指标,逐步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干部实绩考核体现“担当”,综合纪检检查、巡视巡查、审计审核、考核鉴定、表彰奖励、处理处分等相关材料,特别是把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或工作的重要节点作为干部考察的珍贵窗口期和精准切入点,重点观察干部的政治态度和实绩表现,将干部的政治表现、一贯表现与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即时表现相联系,在同级干部中、同一工作中对比分析、综合研判。

二是统筹规划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近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张掖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标志着全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有了重要制度平台和刚性要求。干部建设的统筹规划应注重尽早谋划、拓宽眼界、持续用力,着眼于党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按年龄结构、学历水平、专业能力等方向统筹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注重发现培养经过基层锻炼有突出表现的年轻干部,力求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在政策到位的同时,还应精确到人,将任职与挂职有机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将具备专业知识、有培养潜力的干部放到基层摔打锻炼,为其量身制定培养成长计划,促进尽快成长成熟。

三是要用好激励干部手段,确保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干劲足。在做具体的干部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推进落实能上能下制度,认真落实市管干部谈话办法,将谈心谈话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方式,经常性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实绩等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及时鼓劲加油,对存在的顾虑和问题及时疏导解决,在进一步使用上对受处分的干部,转化效果明显的,适时进行使用。全面深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严格按照职级晋升打分标准,树立突出实干实绩,择优晋升的导向,将干部提拔使用与职级晋升统筹推进,科学搭建职级职务的流转阶梯,形成科学合理的梯次化干部配备模式。这样既解决了年龄较大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又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拓宽了干部的晋升晋级渠道,使广大干部工作更有干劲、更有奔头。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在工作中坚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同时,也应该着力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一要坚定信念。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对其他干部开展政治素质考察,首先要自身政治素质过关,现今社会充斥着各类价值观,作为共产党员和组工干部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不能变的,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是不能动摇的,进入新时代要以新的认知不断学习和求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价值,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只有让学习做到入脑入心,才能让信念立场不摆不摇,才能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二要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赋予了新时代组工干部新的任务、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作为组工干部要从事选干部、用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工作,首先自身要素质全面,能力过硬,平时要主动学理论、通政策、精业务,从而提升修养、锻炼品格、增长才干,也要拿出干事创业的韧劲和拼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从自身成长进步中体现组织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

三要强化作风。组工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前提是严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决定了它的纪律性和保密性,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就是接受了一份托付,担起了一份责任,也是入党誓词中“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的真切实践,所以加强自身建设首先就是守纪律、讲规矩,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模范遵守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具体工作中,时刻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多出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高度一致,坚持公正公平服务干部群众,用公道正派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