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学习心得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心得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着力集聚人才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提供智力保障

发布日期:2020-11-12 08:5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

(孙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明确了推动工作需要遵循的“纲”和“本”,指出要“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这段时期的大学习和目前全市人才工作实际,我认为,做好当前的人才工作,就是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坚持以用为本,紧紧围绕服务发展这个大局,着力集聚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一要坚持把思想教育引领放在首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引这句典故指出要以德为先选才,往大了说就是要有爱国爱民的大德,往小里说就是要有爱岗敬业的小德。新时代党的组织部路线中提出“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我们鲜明地提出了爱国奉献的人才选拔标准和培养目标。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要把人才的思想教育引领放在首位。加强人才思想教育引领要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用好张掖及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各类人才思想教育,组织优秀人才开展专题培训、国情研修、建言献策等活动,不断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激发人才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要严格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想方设法解决人才工作、生活等困难问题,切实增强人才归属感,提升人才获得感。要大力开展市管拔尖人才、“张掖英才”等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大力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浓厚氛围鼓励广大人才爱岗敬业、创新奉献

二要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贯穿始终。人才兴则事业兴,谁拥有人才,谁重视人才的培养,谁就能占有更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里其中一个就是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人才队伍要在政策上谋创新,重点围绕拔尖领军人才、绿色发展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重点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市权范围内最大限度集成配套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薪酬制度等重大改革政策,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放权松绑,建立起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和发展需要的培养、管理、使用、激励等体制机制。要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人才链助推产业链,聚焦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园区发展需要,采取组团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常态化人才共享机制柔性引进高端人才、搭建联络服务站引导张掖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等方式,推动人才向产业集聚、向基层流动。要实施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和“一园一策”人才支持计划,培养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的高精尖缺人才,补齐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短板。

三要坚持把聚才用才良策落细落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好的政策不执行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措施不落实也难以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典故强调笃行、实干的重要性,勉励我们“幸福不会从天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组织路线里把“集聚”用在人才培养上,更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做”的殷切要求。要以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等《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为统揽,以更加优越的政策、更加广阔平台、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吸才聚才用才。要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地,坚持好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报告等工作制度,切实靠实人才工作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重大政策专项督查调研,确保各项人才政策落地生根。要坚持以优化环境释放政策良效,积极搭建优秀人才专家工作室、科研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等人才平台,建立人才联络服务站、人才服务保障中心等“后勤处”,深入实施省领军后备人才培育扶持、教育教学骨干人才研修等人才计划,构建起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才用才环境,激励更多优秀人才躬身张掖创新创业创造。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