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张掖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罗笑虎杨维俊张健谢又生等参加

发布日期:2020-01-14 08:49来源:中国张掖网作者: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 陈露 乔伟)1月12日至13日,参加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张掖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罗笑虎,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等参加。

罗笑虎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重视政治建设、重视服务大局、重视提质增效、重视队伍建设、重视抓好落实,有不少新经验、新亮点,不少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值得点赞。

杨维俊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精神,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为民尽职责、弘扬法治有作为的好报告,也是一个服务发展大局、反映社情民意、关注民生福祉的好报告,完全赞成。总体感觉有四个方面突出特点: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方向把得牢。二是正确履行立法监督职能,服务大局做得实。三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群众路线走得好。四是夯实依法履职基础,自身建设抓得严。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监督检查,督促办理单位既重视办理过程,更重视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大局观念强、法治精神浓、为民情怀实,是旗帜鲜明、务实有力、开拓创新的报告,我都赞成。有五个方面的感受:一是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更加坚定。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司法保障更加有力。三是践行为民宗旨,维护权益更加到位。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司法改革更加深入。五是加强自身建设,能力作风更加过硬。建议法院系统在编制管理、法官员额确定上向案件较多的基层法院倾斜,逐步解决一些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建议法检“两院”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借贷、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经济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露头就打、严厉打击,增加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犯罪成本。

张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求真务实,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依法履职可圈可点,立法工作成效显著,并对市州立法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特别是民生领域有效开展监督;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自身建设注重思想引领,树立了良好形象。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省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监督,并高度重视禁毒和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工作。省高院继续关注案件执行工作,有力维护法律严肃性、权威性。

王兆美说,省高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以党建带队促审判工作。二是服务大局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卓有成效;三是为民情怀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甘州区法院“三次分流”机制,成为甘肃省法院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亮点;四是基础建设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2020年,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围绕省高院安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柳小惠说,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谋划工作实,是一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主要体现在:一是多重改革、理念引领。把党的领导、司法为民等理念贯穿始终,重塑了检察新理念;二是守正创新、亮点引领。聚焦基础检察业务,体现了新的特征;三是依法履职、目标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张掖市人民检察院要在当前工作基础上,持之以恒抓好检察工作各项任务,主动接受人民和代表监督,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让人民检察真正为人民服务。

蒋东国、张妮代表建议,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工程承包、转包过程中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代表培训和意见建议办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王玲、盛万勤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省高院、检察院加强信息技术手段的实践应用,提高办案效率;法院要针对不同执行案件情况分类采取措施,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套路贷”等金融诈骗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牛彦红、刘锋代表建议,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力度,跟踪落实办理情况;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机制体制,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