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张掖市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发布日期:2020-07-13 11:57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张掖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人才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目标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

引导激励人才到乡村一线干事创业

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农业科技人员到基层兼职,有偿从事技术咨询、技术承包等服务。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离岗创业期间(期限不超过3年),编制、人事关系和职务级别予以保留,工龄、原岗位任职或聘用时间连续计算,档案工资正常晋升,与原单位人员同等参加职称评聘,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政策与渠道不变。县、乡镇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可采取公开考核与考察的方式,引进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肃南县卫生系统可引进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人才,人社部门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办理审批、备案等手续。上半年,为培黎职业学院、张掖中学引进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16名,县区引进教师35名、医生48名。按照国家和省上安排部署,及时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严格落实教育、卫生、农业等系列(专业)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称须有县及县以下对口单位相应专业技术岗位1年以上服务或工作经历的规定。今年,全市共有47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一线参加精准扶贫、支教、支医等活动。县区及以下事业单位评审高级职称实行全省有效和全省基层有效“双通道”管理。

基层人才和特殊人才实行单独评价政策

侧重考察基层人才实际工作能力,适当放宽学历、专业和任职年限要求,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去年,共为1252名专业技术人员评定了全省基层有效职称资格。进一步畅通特殊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积极推荐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直接申报评审全省有效高级职称资格。至目前,共有7名特殊人才取得全省有效正高级职称资格。认真落实《张掖市农村人才市内有效职称评定办法(试行)》《张掖市企业有效职称评定办法(试行)》,为2126名企业人才和2105名农村人才评定市内有效职称。

多措并举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认真落实《张掖市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方案》每年培训3.5万农民工的要求。上半年,全市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83万人次;输转城乡劳动力28.5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5.42亿元;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5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36人;累计建成“扶贫车间”66个,吸纳4460名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加快落实就业扶贫奖补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劳务奖补资金83.71万元。依托扶贫车间组织3735名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7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帮助创业者渡过难关,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808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201人。依托全市124家职业培训定点机构和人社部推荐的54家线上培训平台,采取“线下+线上”方式,扎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283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131人、创业培训1602人,发放培训补贴684.742万元。从全市1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推荐3名业绩突出、引领示范作用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组织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服务乡村一线

组建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畜牧、优质林果、优质牧草、文化旅游8个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89名高层次专家、学者共培育各类示范典型76个,帮带业务骨干1405人,举办各类培训675场次,培训13519人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9篇,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6项,研发新产品1个,发布地方标准8个。各专家服务团采取现场服务、技术指导、辅导讲座和“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对全市相关产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和“瓶颈”问题进行精确“会诊把脉”。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