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五治融合”共同发力 构建和谐平安张掖

发布日期:2020-10-10 19:1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年来,张掖市以打造全省最平安市州为目标,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突破口,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抓手,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去年,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比提高2.58个百分点,达到96.16%,平安甘肃建设综合考评排名全省第一。

坚持“政治”引领,完善党委主导的社会治理格局

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试点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实施方案》《张掖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出“坚持五治融合、完善三大体系、建设三大中心、推行六个一运行机制”等适合张掖市市情的社会治理思路,明确市域社会治理的目标任务、政策导向、工作措施。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人大、政协定期调研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市委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注重组织、资源、保障三要素的整合,坚持班子建设优先考虑、项目建设优先安排、工作经费优先保障、涉稳问题优先解决,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率先成立市级综治中心、配齐乡镇政法委员,6县区、66个乡镇(街道)和96%的村(社区)均成立实体化运行的综治中心,实现综治中心全覆盖,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中心统筹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协同配合的联动共治机制,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碎片化”到“体系化”的根本转变。积极推行“党建+治理”工作模式,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根基”有效巩固。全市“双高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占85%以上,配备专职副书记的社区占69%,年内可实现50%的村有1名专职村干部目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统筹、优服务,在村、社区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平台建设+全科网格+社会组织”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结对共建,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居民小区,党小组建在单位楼栋,党员作用发挥在单元网格。建立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发挥单位资源优势,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提供资源清单,力所能及提供人力、物力、场地、设施等支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高台县依托各类基层党组织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联盟3类158个,积极推行联动式、轮值式、组团式、菜单式、结对式、双向式等“六式”服务模式,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法治”保障,打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理环境

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化进程,采取普法月集中学法、逢会讲法、典型事例说法、赶集普法、新媒体普法微课堂等方式,借助乡村夜话、庭院会议、乡村大喇叭等乡村宣传优势,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群众法治观念和意识显著增强。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法律援助制度,全市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66个乡级、820个村级工作室和64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通过法律顾问宣讲、向群众发放法律便民服务卡等形式,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村霸”,严防其侵蚀基层干部和基层政权,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团伙32个、村霸4个,破获各类案件424件,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69名。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先后开展“两抢一盗”、电信诈骗、食品药品、非法集资、交通安全、农用车治理等专项行动,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三中心一网格”建设,持续开展“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一村一名驻村民警、一名平安建设特派员、一名法律工作者)工作,在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对群众来信来访、纠纷调处、法律咨询等事项统一受理、逐一登记、分类办理,着力构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张掖治理新模式。坚持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县级综治中心建立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行窗口集中接待、现场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落实,着力化解矛盾、排解民忧、消解民怨,通过“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群众提出的纠纷化解、信访诉求、投诉举报、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各类事项,全市各类矛盾纠纷现场调解率、后期办结率分别达56%、97%以上。今年以来,全市信访总量同步下降22.2%,信访重访率同比下降18%,越级上访同比下降61.7%,全市无“两抢”案件、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民转刑案件、无重大群体性上访案件、无群体性越级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注重“德治”教化,构筑文明和谐的思想道德根基

切实发挥德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和乡村治理全过程,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组建全市“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宣讲团,建设“张掖市家风教育馆”,设立“家风教育大讲堂”,摄制移风易俗微电影《村主任嫁女》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厚植乡村治理思想根基。强化道德支撑和道德引领,实施精神文明“八个一”(“一创一评”即:文明村镇创建、五星文明户创评,“一规一会”即: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好人榜或光荣榜)示范工程建设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脱贫致富光荣户创评活动,深化农村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守公序、遵良俗,扬新风、革陋习。目前,已建成各级文明乡镇58个、文明村400个,“八个一”工程示范点85个。同时,充分发挥“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乡村大喇叭等平台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富了口袋富脑袋、美了环境美生活逐步成乡村治理新时尚。山丹县组成“道德评判团”,设立道德“红黑榜”,对影响地方和谐发展、邻里关系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和曝光。

突出“自治”强基,完善多元参与的民主协商模式

着眼“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组织人员深入村、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根据各村自身实际,将环境卫生整治、废旧地膜捡拾、垃圾秸秆禁烧、红白喜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支持公益事业等事宜全面纳入,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大喇叭等全方位进行宣传,有效提升了村规民约的知晓度和权威性,促使村民自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鼓励引导基层因地制宜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健全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议事规程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完善居民议事会、居民理事会、小区协商、业主协商、居民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制度,充分利用民情恳谈室、社区警务室、居民论坛、妇女之家等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全面施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将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项纳入“小微权力”清单,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规范运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快构建以现代村规民约为核心,村民议事、监督为补充的自治体系。甘州区试点运行“先锋物业”模式,解决了20多栋独栋楼无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民乐县探索推行“1+5+X”(“1”即协商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担任;“5”即“两委”成员、专业社工、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和专业人士(法律、建筑、经济等);“X”即相关利益方)治理模式,按照“六事”原则,共同研究决定集体重大事宜。高台县试点推行“三社联动”服务管理机制,为社区“三无”老人、“三留守”人员及特困人员提供日常服务。临泽县大力推行“五共三治”(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乡村社会治理模式,促进基层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借助“智治”支撑,提升联网共享的智能治理水平

深入推进智慧张掖建设,借助作为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城市的有利契机,带动市县两级投资4亿元,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雪亮工程”平台和各类视频监控摄像头28368路。依托“雪亮工程”,建成张掖政法大数据中心和8个子系统,录入实有人口信息126.47万条、流动人口信息48054条、特殊人群信息8484条,横向上整合市级公安机关、城管执法、交通运输、教育等多部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和涉及平安建设信息数据。纵向上,向上对接全省平安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和全省综治信息应用系统,向下连接县区“雪亮工程”。依托政法大数据中心,抽取、处理政法各级部门业务数据和涉及平安建设的行业数据,创建平安指标模型,综合评估社会治安状况并定期发布平安指数,借助信息化提升了综治中心的效能。积极建设智慧社区,将基层社会治理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全市网格员配备综治手持终端5864个,网格员通过配备的手持终端,随时上传身边的社会治理问题,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网格微信服务群,通过敏感词抓取与推送功能,及时捕捉居民需求,集任务派单、流程监管等功能于一体,对网格员实时调度,进行精细化、动态化管理,使信息化与网格化有效衔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智慧治理水平。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面启用疫情防控监管统计分析实名登记扫码系统,利用视频监控加强对群众的管理和对各类出入、聚集、走动行为的盯控力度,全市每天发现纠正防控问题平均达8000个左右,手持“综治E通”及时上报防控信息3万多条。

强化激励保障,探索全面统筹的资源保障机制

坚持把便民服务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针对群众办事难、多头跑的难题,推动市级简政放权、县区一号统管、乡村便民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办”“指尖办”,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公布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316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累计减少材料2355件,减少办事流程339个,减少办理时间4039个工作日,公开发布网上办事清单4291项,开通在线办理事项4243项,网上可办率达98.88%。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千方百计加大对农村(社区)的投入力度,在全市村(社区)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采取项目整合、部门帮扶、以奖代补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对面积狭小、功能不全、条件简陋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高标准打造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为民服务、文化娱乐“五位一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15个。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干部报酬由去年的2.4万元提高到3万元,“一肩挑”的达4.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由去年的4.1万元提高到5万元,社区经费按照工作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10万元的“两个10万”予以保障。建立完善离任村干部补助制度和社区干部荣誉奖励制度,有效激发了村(社区)干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城乡社区工作者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鼓励支持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举办社会工作考前培训5期,培训614人,全市取得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居全省前列。从道德优越感、精神满足感、荣誉自豪感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关爱礼遇、评优评先、积分管理等措施,激励和调动广大志愿者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扎下根,形成了“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好做法。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