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扬帆搏浪奋力行——“十三五”时期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1-01-05 17: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风雷激荡挺立潮头,勇毅笃行写就华章。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回望这5年,金张掖硕果累累。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全市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373.53亿元增至2019年的448.73亿元,预计“十三五”末达到475.65亿元,年均增长5.5%;人均生产总值由3.07万元增至3.63万元,预计“十三五”末达到3.85万元,年均增长4.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4.14亿元增至27.84亿元,预计“十三五”末达到28亿元,年均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47.6亿元增至190.5亿元,预计“十三五”末将达到203.6亿元,年均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183.09亿元,预计“十三五”末年均增长2.7%。生态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和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特色产业” 深入推进,肉牛、蔬菜“两个百亿元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和节能环保聚集度一流的海升第一座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建成运营,第二座23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基本建成,3×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启动建设,100座单体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开展规划编制,全市戈壁生态农业达11.12万亩。加快发展新兴生态工业,建成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园,40多家签约企业逐步入驻园区,首批“甘肃制造”手机、全省首台商用智能机器人在产业园“诞生”;华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建设,凹凸棒石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碳纤维装备制造产业园、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取得新进展。做优做强全域生态旅游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和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三大示范试点”建设扎实推进,七彩丹霞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张掖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张掖获评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中国旅游城市”,全市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30%、38%。

▲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

生态环境质量全域提升——持续用力整治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占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6%的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丹马场时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评价。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建设,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重大生态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建设完成造林163.87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全市近三年每年造林面积达50万亩以上,“十三五”期间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244.22万亩。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茅,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并获4亿元奖补资金,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监测体系,实现对全市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并获评“全国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2019年,张掖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 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民俗村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贫困村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动力电架设、安全住房、村级卫生室等实 现全覆盖,3846户13247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迁入新居,2017年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摘帽退出,2018年6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全市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挂牌督战等重点工作,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提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各类反馈问题清仓见底、清零销号。

▲ 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

乡村振兴实施开局良好——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答卷的基础上,率先谋划实施以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市郊区、乡镇街区、旅游景区、各类园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两带四区四线”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张民、张肃公路两条100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速展村特色街区、双塔村特色民宿、丝绸之路文化村、普家庄村文化产业园、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白银喀尔喀蒙古族特色村寨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相继建成,乡村振兴由典型示范向整体推进拓展,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 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

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加快实施重点交通项目,张掖至山丹东乐一级公路、张掖至平山湖一级公路等一大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省列重点工程、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日前正式通车,比原计划建成通车时间提前了半年时间。丹霞轨道交通项目顺利推进,现代有轨电车S1线获批建设;铁路运营里程达496公里,县(区)通铁路率达83%;张掖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量、起降架次大幅攀升,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建成通航,立体交通综合网络逐步形成。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完成城市出城口提升改造工程,城区东三环、南三环、北三环道路和城市水生态修复治理(绕城水系、水系连通工程)加快建设,31处城市绿地及公园、86块城市裸露土地全部绿化美化。组织实施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400多项,民乐县童子坝河道治理等水利项目建成完工,河西走廊75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等电网项目竣工投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完成创建,城市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

▲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

改革创新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生态文明、农村“三变”、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利,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被半月谈评为“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 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价值城市”,被《环球时报》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64.19%,位居全省第二,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疆霍尔果斯和广西凭祥两个口岸办事处启动运营,“金张掖”号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常态化运行,与深圳怡亚通公司合作组建的西北第一家供应链综合商务平台建成投用,中国海关张掖工作点、保税仓库即将建成,张掖进出口商品直营中心投入运营,农畜产品监测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张掖成为全省向中亚、西亚、东南亚出口新鲜农产品最多的市州。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体育、广电“六个一流”社会事业,全市高考总录取率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六县区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等以上医疗水平,市县区融媒体中心全部成立运行,先后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连续多年将8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全力办好城区普惠性幼儿园、乡村医疗设施、老旧小区电梯安装、棚户区改造、便民市场和城区停车场建设等民生实事,织密扎牢就业、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网络,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法治张掖、平安张掖建设,大力推行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模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雪亮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6个,破获案件4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9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2019年平安甘肃建设张掖综合考评排名全省第一、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排名第二,连续5年成为全省最具公众安全感的城市之一。全面加强应急管理、食品安全、民族宗教,双拥共建等工作,张掖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高台、临泽、山丹、民乐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甘州区、高台县被列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创建试点县。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踏着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力节拍,捧着弥足珍贵的“十三五”丰硕成果,金张掖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紧紧围绕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中期奋斗目标,以守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着力打造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先行区、全国人文地质景观全域旅游创新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发展示范区、西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和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共创区,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金张掖,在“十四五”新征程上豪迈奋进。起跑就是冲刺,开局亦是决战。让我们期待“十四五”张掖的新作为。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