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2020年张掖市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05 17:07来源:张掖日报作者:张组轩

编者按:

2020年是张掖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切实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培育壮大“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着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两项底线性任务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成效明显,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答卷,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01.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时代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农发山丹马场调研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专题调研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

▲干部群众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前辈、追思先烈英灵。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掖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和中农发山丹马场,就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全市上下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极大提振了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行,推动学习贯彻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加快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排名全省市州前三位,荣获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我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获评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中国旅游城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平安甘肃建设综合考评位列全省市州第一,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排名全省第二位;张掖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有序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防科普“三大教育”,高台干部学院经省委组织部批复设立、启动建设,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创作《浴血誓言》《一个都不能少》《肝胆祁连》等一批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影视舞台剧目,其中全程在张掖拍摄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和上海、广东、安徽、湖北、黑龙江等多家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荣获第十六届中美电影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第六届全国节日交易会暨影视剧产业项目推介会“最受欢迎电视剧奖”;反映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历史的电影《浴血誓言》经国家电影局备案公示,电影《血战高台》正在拍摄过程当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黎职业学院经省政府、教育部批准设立,学院新校区建成投用、首批招录学生报到入学,培黎职业学院甘州分院挂牌设立,共同合办的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华天电子信息技术培训基地以及与天津、佛山等地合作办学项目加快推进。市职教中心完成搬迁招生,以培黎职业学院为特色品牌,甘州、临泽、高台、民乐4个“全国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为骨干的“一品牌、四集群”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马场时“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巩固提升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成果,系统保护、综合治理、整体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组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修复治理、祁连山水源涵养、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张掖城区水生态修复保护提升等新建项目全面启动建设。肃南县被列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甘州、临泽、高台、肃南4县区被列为全省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协助支持山丹马场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实施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修复项目,马场生态环境呈现良性演替趋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委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通领会、一体落实,采取多种形式、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推动学习贯彻向全域覆盖、向深度拓展、向基层延伸,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工作,精准对接国家宏观政策走向,科学规划张掖未来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描绘宏伟蓝图。

02.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社会事业稳中向好发展。

▲市委书记杨维俊迎接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平安归来。

▲全市上下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各类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复工复产。

全市上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及时推出人口管理“六清两不漏”、自我健康管理“十项良好行为习惯”、医疗救治“九项专业举措”、宣传教育“六类公众预防指南”等疫情防控“十项举措”,迅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两例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分别于2月9日和2月13日治愈出院,自1月29日后全市再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主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先后选派医务人员6批42人驰援武汉、3批50人赴兰州新区参与入境来甘人员疫情防控救治,涌现出在全国有影响的“最美护士”孙梦婕、“逆行天使”宁俐雯、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屈玲玉及张艳、张阳等一批典型人物。在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用全省首批电子测温枪、体温检测门和智能消毒机器人生产线,展现出非常时期的张掖担当。及时出台 “六保”工作方案、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8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回升、逐月向好态势,在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主要经济体、我省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的背景下,全市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03.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与建设管理,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

▲临泽县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夏日的山丹马场

▲芦水湾生态景区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妥善搬迁安置保护区核心区全部农牧民和占保护区缓冲区34%的群众,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做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全部完工,市上谋划实施的“一园三带”造林绿化建设三年完成营造林163.87万亩,带动全市近三年每年造林面积均达到50万亩以上,启动新一轮“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市区86块、6200亩裸露土地绿化美化,21处绿地小公园建成开放。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城区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前11个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第二,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全省河湖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临泽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生态环境部核查。

04.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高标准住宅区

▲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美丽乡村

▲山丹县老军乡硖口新村扶贫车间食用菌大棚

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插花型”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脱贫成果巩固深化,临泽县、山丹县分别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和国家成效考核,六县区全面通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在此基础上,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以“两带四区四线”(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市郊区、乡镇街区、旅游景区、各类园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向整体推进、全域拓展提升。实施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等项目527项,张民、张肃公路两条100公里示范带基本建成,2019年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排名全省第一位。临泽县荣获“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高台县在全国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交流经验,甘州区在全省首创以“组织共建、产业共育、村民共富”为目标的片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受到省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05.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项目有序推进,助力绿色生态农业不断培育壮大。

▲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园区

▲前进牧业自动化挤奶生产线

▲临泽县沙河镇蔬菜育苗大棚

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成为带动周边乡村振兴、产业集聚、群众就业的龙头引擎。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和节能环保聚集度一流的海升第一座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已建成投产,成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年产串番茄、彩椒、乳瓜6500吨,产值达2.6亿元; 第二座23万平方米高科技智能化设施温室建成运营;3×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深入推进农业“四个百万”工程(100万亩国家玉米制种基地、100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10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100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农业“六个区域特色产业”(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产业),着力打造优质肉牛、绿色蔬菜“两个百亿元产业体系”,全市形成95.6万亩玉米制种,92.25万头奶肉牛,126.16万亩优质牧草、82.02万亩绿色蔬菜、39.69万亩马铃薯、35.87万亩中药材、15万亩小杂粮、3.76万亩花卉和6.73万吨食用菌的生产规模,民乐县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临泽县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高台县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综合试点县”。谋划实施“一带一路”智慧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小镇及民乐县六坝镇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加快打造产销对接新平台、现代化生态新城镇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06.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建设,为培育壮大新兴生态工业注入强劲动力。

▲张掖市智能制造产业园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机器人生产线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产品生产线

仅用一年半时间,建成百亿级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签约并陆续入驻企业40余家,生产的智能产品包括计算机、手机、家电、机器人、通讯产品、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消防器材等10大类270多种。疫情期间,全省首批电子测温枪、体温检测门和智能消毒机器人在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短时间形成年产4000万只口罩、300万支测温仪、3000吨消毒液的产能。2020年12月,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生产的国产IT类产品以及智慧校园、智能穿戴、医疗器械、智能家居、智慧医疗、通讯产品和水基灭火器、智能服务类机器人等数十种高科技智能新产品成功下线、走向市场,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华为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一期投用、二期加快建设,近30家单位数据业务迁移上云,9个数字化建设项目成功签约,新型工业、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07.新添“世界级”“国家级”金字招牌,全域生态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

▲七彩丹霞吸引八方游客

▲冰雪嘉年华让游客共享冰雪乐趣

▲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精彩瞬间(沙漠公园赛段)

深入推进旅游文化产业“三大试点示范”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2020年1月,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7月,张掖地质公园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12月,张掖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并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重要媒体评为“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同时,临泽县、肃南县被评为“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临泽县南台村等10个村被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榆木庄村、前进村、高庙村公布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丹霞口小镇和屋兰古镇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新增四星级饭店4家。目前,全市有A级景区41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9家,星级饭店56家、其中四星级饭店16家。4A级景区和四星级饭店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止11月底,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916.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77亿元。12月下旬,我市与武威、金昌、酒泉、嘉峪关组成河西五市旅游联盟,赴广州、杭州举办“冬春精彩之旅、壮美河西走廊”甘肃省河西五市冬春季文化旅游推介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08.招商引资工作强力推进,开发开放空间不断拓展。

▲张掖市与维斯塔斯风力技术 (中国)有限公司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张掖市与海升集团、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签署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产业园区项目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二期项目

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全面落实产业扶持、出口贸易、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持之以恒招大商、引强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张掖。1-11月,全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9项,总投资272.01亿元,实施新续建项目181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31.99亿元,同比增长8.07%。华为公司、中冶集团、航天九院、顺丰集团、方大集团、上海电气、深圳中云科技、公爵新能源汽车、猪八戒网、有牛网、驴妈妈网、环城旅游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投资项目签约或落地建设。在中国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市与丹麦维斯塔斯风力技术 (中国)有限公司就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风电产业园区以及装备制造项目等签订合作协议;与阿特斯集团、苏州国巽新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共同建设“光伏制氢+甲醇”零碳排放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培育以风光氢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运行“金张掖”号中欧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建成海关机构、保税仓库、农畜产品监测中心和进出口商品直营中心,全市新增出口备案基地3个2.5万亩、累计达到28.3万亩,新增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2万亩、累计达到5万亩,张掖成为全省向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供应农产品的重要基地和全省向中亚、西亚、东南亚出口新鲜农产品最多的市州。预计全市全年出口供货77万吨,货值24亿元,实现自营进出口额4.1亿元,分别增长12%、12%和24%。

09.重大交通项目实现突破,立体交通枢纽体系加快构建。

▲行驶在黑河大桥上的高速列车

▲张掖机场已开通张掖到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兰州等国内主要城市航班航线。

▲张民公路交通大林带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施重点交通项目11项,建成二级以上公路4条178公里,建设农村公路78条583.4公里,完成投资43.5亿元,实现任务计划的114%。12月27日,G0611张扁高速正式建成通车,提前7个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G312张掖至临泽一级公路主线建成,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G213肃南至祁连二级公路加快推进,丹霞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S1线进展顺利,永昌王信堡至民乐扁都口、甘州廿里堡至金塔鼎新镇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城区东南北三环路改造陆续开始施工作业。兰新铁路三四线武威至张掖段、张掖机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开通张掖到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兰州等国内主要城市航班航线,2020年旅客吞吐量22.15万人次、货物吞吐量1344.3吨。全市公铁航联运、东西贯通、南北畅通、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10.民生福祉不断加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张掖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市民在城市公园中休闲

▲幼儿庆六一趣味运动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8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就业、养老、医疗、劳动等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双拥共建结出丰硕成果,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巩固拓展。2020年10月,我市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12月,我市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甘州区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争创教育、卫生、文化、科技、体育、广电全省“六个一流”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新建张掖市职教中心新校区、甘泉街小学、南华小学,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生学位2400个、公办幼儿园园位2490个;普通高考总录取率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和4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创建通过验收,科技进步指数位列全省第二位。河西区域医疗救治中心通过省级审定,河西医疗服务中心列入全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部落实,高台、民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进展顺利;丝路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各县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建成,4个单位被确定为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建设全民健身设施项目90个。六县区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行。平安张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市、县、乡、村四级全部建成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雪亮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法治甘肃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排名全省前列,连续六年成为全省最具公众安全感的城市之一,充分激发全市上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