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8 09:31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1月15日,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并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制定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杨维俊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我市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市领导张健、关尧、赵立香、成广平、李润强、李殿俊、王海峰、徐雄飞、张文生、崔锦云、赵学忠出席会议。

杨维俊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构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推进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双拥共建、社会治理和民族团结成果丰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杨维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擘画了我国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全省经济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为我们准确把握形势,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系统学习、一体领会,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杨维俊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维俊强调,要突出抓好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围绕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境界,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狠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引领发展的总方略、推进事业的总纲领,推动深化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谋划体现新要求、取得新成效。二要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在提升生态产业发展水平上抓实见效。加快推动绿色生态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新兴生态工业发展壮大,拓展全域生态旅游业发展内涵,丰富现代服务业发展业态,积极做好项目谋划争取工作,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围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在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上全面发力。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向整体推进、全域拓展提升。四要围绕建设“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在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上系统推进。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入整改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大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建设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五要围绕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上提档升级。完善立体交通体系,加强水利基础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定位,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优化布局信息网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六要围绕优化营商创业新环境,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七要围绕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上善作善为。加快发展一流社会事业,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全面深化平安张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要围绕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新水平,在加强领导凝聚合力上履职尽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战斗力、干部队伍执行力、纪律作风约束力、干事创业向心力,为“十四五”发展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杨维俊在全会结束时,就抓好会议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抓落实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强化实践锤炼,不断提升抓落实的素质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系统学习、吃深吃透中央、省委、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切实增强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三要聚焦重点难点,创新完善抓落实的过硬措施。紧紧围绕全会通过的《建议》《决议》,抓紧完善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设施完善、深化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落地、可操作、见成效。四要务实担当作为,切实锻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任务压头、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创造实绩、推动发展。五要持续优化环境,充分凝聚抓落实的整体合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牢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最大限度释放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正能量,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杨维俊强调,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应急值守、节日生活等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节俭的节日。要按照近期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早谋划、系统调度2021年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确保今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实现开门红。

谢又生在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进一步细化任务、实化项目、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市委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落实见效,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要全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中的核心,全力抓好交通水利电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互联网平台等“新基建”新风口,以更大力度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健全优化项目建设机制,以项目建设扩投资、促增长、稳预期。二要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不懈“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指挥棒和总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三要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抓紧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科学规划实施新一轮“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国家储备林、黑河林场等重点生态项目,全面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四要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五要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市场保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又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以更加有为的责任担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抓好落实,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二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围绕优化机制、创造环境、搞好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支持各类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重点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坚行动,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赋能。三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主动参与“五个制高点”打造行动,大力支持出口生产基地备案、出口产品认证和海外仓建设,加快构建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放宽准入、减税降费、保障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等各项政策,努力营造亲商重商的良好环境。五要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多谋落实之策、多干落实之事,善于发现矛盾,果断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掖军分区政委,河西学院党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区党政正职及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属驻张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常委;在张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