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肃南县着力打造首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4-06 12:0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肃南县紧抓中央关于开展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契机,把试点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立足县域红色资源,以红色革命道路、红色革命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康乐镇红石窝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项目,以红色精神的传承赓续不断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筑牢党在农牧村的执政根基。

“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县委紧紧围绕建强红色美丽村庄党组织、深化红色教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内容,精准编制实施方案,统筹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对接,加强顶层设计,用足用好政策,科学谋划项目,以红色资源为纽带选择石窝会议的会址所在地红石窝村,作为全县首批红色村开展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突出以“党建+产业发展”为建设思路,着力推进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提升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品味全面推动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截止目前,红石窝村红色教育基地已先后接待各级党员干部50余批4000余人(次)。

“追根溯源”强化内涵挖掘。深入挖掘肃南县境内阳山河战斗、石窝山战斗、石窝会议等红西路军革命征战史、祁连山征战故事、裕固族群众救助红西路军感人事迹等史料,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段长征路、祭一次革命先烈、唱一首红军歌、看一场红色电影、吃一顿红军饭、参观一次革命遗迹、体验一回红军生活、接受一次党史教育“七个一”活动载体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党性实践教育,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好红色资源立根铸魂的作用,促进红色教育与乡村振兴、历史文化、组织建设、绿色生态深度融合

“创新发展”注重产业融合。着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党员先锋指数争创”为载体,推行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能人带动、党群联动的红色组织振兴路径,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由支部牵头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培树“红色旅游经营户”,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红石窝村及周边群众主动参与红色旅游服务业。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祁连山下好牧场,我在肃南有只羊”为营销主题,丰富拓展“共享牧场”项目建设内容,破解农牧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有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