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卢小亨在高台县调研时强调 建强基层组织 提升治理能力 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发布日期:2022-03-22 12:01来源:甘肃张掖网作者:张组轩

3月21日,市委书记卢小亨在高台县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并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他强调,要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在高台县骆驼城镇,卢小亨先后来到新建村村委会、部分农户家中和镇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仔细了解群众家庭就业、收入及老人赡养、邻里关系、土地流转、农民工工资和玉米制种款兑付,以及基层组织运转、“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推行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县、镇、村(社区)、社四级干部及村民代表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乡村治理的思路举措和方法路径。

卢小亨指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高台县在乡村治理上有思路、有措施、有抓手,特别是在基层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一庭三所联动+”多元调处等成功做法,机制设计好、资源整合好、责任落实好、实践效果好,为及时有效排查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创造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卢小亨强调,要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大村社干部培训和农村“能人”使用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围绕农村稳定安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畅通风险隐患排查发现渠道,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水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围绕治理有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做到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要围绕深化“三治融合”,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总结推广“晒被子·比孝心”“敬比赛夸”“星级文明户”创评等活动模式,深化治理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和反对大操大办等专项行动,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期间,卢小亨还来到高台县兴粮贸易公司督查调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