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本地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本地要闻

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2-10-17 11:27来源:张掖日报作者:张组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满载硕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啃下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硬骨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守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盘”,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波”,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十年间,张掖市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前一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法治建设满意度总体评价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连续6年获评全省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市”……

高台县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高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7年,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张掖举全市之力,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实施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祁连山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修复攻坚行动。一年多时间,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铁腕治山”取得明显成效,祁连山由乱到治,进入休养生息的新时期。

在全面推进祁连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同时,张掖市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重大生态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完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重大生态项目。

湿地之城,生态张掖。甘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绿化造林348万亩,治理荒漠化、沙化土地74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07%提高到15.61%,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5.3%提高到38.6%。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系统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域林草资源大幅增长,城乡居民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城市公园均布、环城绿荫围绕、道路绿化带相依的绿色生态体系。全市公园绿地达150多处,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819.3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1.22平方米。黑河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张掖市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与此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入选“全国2018年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7%,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2020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评估居全省第一。

2021年,张掖市完成我省首笔35万亩林业碳汇交易,实现经济收益400多万元;今年4月,我省首笔5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政策性贷款落户张掖;5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张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正式备案,标志着张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入实质性阶段。甘州芦水湾、高台大湖湾、临泽大沙河、奥林匹克公园、张掖湿地公园,满目葱茏、清波荡漾。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数据是有力的说明,也是奋进的见证。

2012年,张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53亿元,人均GDP为20969元,第一产业增加值61.4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74.3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13.7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4元。

2021年,张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6亿元,人均GDP为46726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53.9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02.5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69.6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9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0元。

十年来,张掖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优势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立足资源禀赋,聚焦创新发展。张掖把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实施玉米制种、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315万亩、145万吨以上,均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4%等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凹凸棒石等新兴产业起步良好,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祁连山下好牧场。陈嘉波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十三五”以来,建成文旅项目52个、完成投资67.2亿元,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最美中国旅游城市”“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

2021年以来,张掖市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发展导向,大力实施工业突破发展行动、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行动、现代农业升级行动、数字经济赋能行动、会展产业培育发展行动、现代服务业壮大行动“六大行动”,建强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六大行动”牵引下,张掖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逐步增强。今年1月至8月,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燃料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行业增势强劲,增加值增速均超过50%。34户新入库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1.5%。在新能源项目的强势带动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9.6%,位居全省前列。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张掖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提前一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72元,高出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39元。

张掖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的乡村。截至目前,90%的行政村创建为“清洁村庄”、70%的行政村创建为文明村,六县区先后获得国家级“三农”领域示范创建命名28项。

2021年,张掖市被确定为全省乡村建设5个示范市州之一,连续3年乡村振兴考核排名全省第一,被提名为“2021年度全国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拟激励市”。今年启动实施“乡村振兴十二项行动”,有序推进30个省市县级示范乡镇、300个省市县级示范村建设。

临泽县玉米制种产业步入机械化作业新阶段。王将

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十三五”以来,张掖市争取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636.8亿元、政府专项债券117亿元,实施省列市列重大项目303项,完成投资553亿元。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695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河西走廊750千伏电网加强等工程顺利实施,5G网络实现城区、重点景区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

健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新建改建城区道路293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7.86万套。城市更新升级步伐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45%,闲置空地全部变身“小微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张掖人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十年来,张掖市把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达80%以上,全面实现学前教育高普及高普惠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录取率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第一。张掖中学新校区、培黎职业学院、张掖市职教中心建成招生。

深入推进健康张掖建设,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医疗水平、2家医院晋级三甲医院,6县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全省第一家数字文化馆建成投用,推出《浴血誓言》《一个都不能少》《回道张掖》等一批影视作品和舞台剧目。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综合参保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企业职工养老金连续17年上调,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持续提升,物价总体稳定。社会福利、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在美丽的张掖湿地公园,群众畅享“生态福利”。宋其彪

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模式,市县乡村“四级三中心”全部建成,创新实施“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和“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1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持续推进平安张掖、法治张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1年全市法治建设满意度总体评价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连续6年获评全省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今年,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市”。

今年,张掖市切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通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持续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

党风正,则事业兴。

张掖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十一个”红色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全力抓好红色基因传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建设高台干部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红西路军纪念馆、血战高台场景复原地被确定为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重要节点,艾黎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张掖市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领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建立并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等制度,着力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规范干部选拔制度流程,高质量完成县区、乡镇、村(社区)换届,多渠道培训干部13.1万人次。

张掖七彩斑斓的田园风光。周俊

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功能性党组织设置模式得到充分肯定。有力有序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等计划,人才支撑发展成效明显。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高质量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与此同时,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市政协依章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群团组织作用,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十年砥砺奋进,张掖大地日新月异;十年栉风沐雨,张掖儿女收获满满。在未来追梦圆梦的征程上,张掖干部群众正继续保持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拼搏的干劲,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