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时政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时政要闻

矢志不渝 笃行不怠 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答卷——广大组工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16:1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张组轩

  金秋逢盛会,万象启新颜。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连日来,报告在广大组工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报告立论定向、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非凡成就鼓舞人心

  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继往开来。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报告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站在世界版图前思考人类命运走向,统揽全局、纵贯百年、气势恢宏,具有伟大思想引领力、深厚历史穿透力、强大时代感召力。”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表示,聆听报告和初步学习后,深感历史使命无比崇高,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更加知重负重、带头苦干实干,必须永葆奋斗热情、满怀创业激情。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瑞军表示,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林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是“中国之治”的时代宣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飞跃、亿万人民的幸福指南。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坚定,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中,紧紧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着力为伟大事业贡献组工力量。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成就非凡。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文光,江西新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章剑飞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

  贵州兴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春明认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践行,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持续增强,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显现,组织工作这十年蝶变式提升都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指引,源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宁波市海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雪,重庆渝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川,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香等表示,作为组工干部要同基层党员、干部、人才一起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把党的主张化为行动自觉,把党的政策融入组织工作,以对党忠诚之心谋为党尽忠之事、选为党效忠之人、筑为党站岗之基,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走过千山万水,无惧跋山涉水。回望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银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邬鹏说:“报告充分鼓舞了我们的战斗精神,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依靠顽强斗争定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重庆南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雪勇,厦门市同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郁香为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心潮澎湃,“报告回顾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辉煌成就,绘就了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我们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充满信心,将立足职能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集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展现组织作为!”

  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新思想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报告里“人民”两字出现次数高达105次,鲜明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湖南常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康重文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春光,广东湛江市赤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欣表示,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始终最挂念的是百姓,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基层网格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服务相融合,不断深化实施“党建领航 服务民生”专项行动、“干部进访办,群众呼必应”行动,推动党员干部进网格、访群众、办实事、暖民心。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只有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才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河北成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连希梅表示,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洞明大势、增强本领,守正创新,把特色做大、优势做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使组织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方法不断改进。安徽全椒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加兵,新疆哈巴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竺金萍认为,要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基层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现的新问题,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一个一个去解决,用扎实的组织担当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目标越宏伟,任务越繁重,越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重庆垫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达表示,要善观大势、善谋大局、善抓大事,用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认识论、方法论,找准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融入点,把组织工作一件一件谋深做透,推动一切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在服务大局中体现组织部门的担当作为。江苏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飞表示,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岗位共绘一张图、共答一张卷,以集成改革为统揽,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发精准之力,为现代化建设大局多作组织贡献。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组织部门肩负着武装自己、教育党员干部的双重责任,新征程上,必须跟紧理论创新步伐,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海军,河南驻马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玲,新疆阿克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东,黑龙江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魏君红,西藏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亮表示,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拧紧“总开关”,铸牢思想之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实践结合”文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创新手段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润泽群众心灵。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瑞,安徽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立军表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四川江安县委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杜文章、宁夏同心县党员教育和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丁玲认为,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用好“党课开讲啦”“院坝党课”等形式载体,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伟大复兴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引领前行方向,使命催生实干担当。

  哈尔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冕,辽宁台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德认为,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鲜明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组织部门必须牢记“三个务必”要求,深化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条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研究谋划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云南镇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群,山东东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宁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干部、党员、人才作用,为生态保护贡献组织力量。四川凉山州、甘肃甘南州、贵州六盘水市、新疆喀什市等地组工干部表示,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使命目标砥砺奋进。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组织部门必须扛牢扛实的政治责任。浙江建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飞燕,江苏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等表示,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日常,延伸发现干部的“探头”、提亮选拔干部的“成色”,利用大战大考识别,注重真刀真枪磨砺,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选拔培养出来。江苏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旭东,山东郓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甘云建,青海大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杰,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晓东等表示,当务之急是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及时激励机制、关心关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大家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陕西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河北正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卫民等表示,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从严抓好监督管理,抓紧抓牢干部平时考核,推动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济南市长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振强,内蒙古达拉特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立东,新疆吉木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峰等表示,组织部门要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坚持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力气,在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上持续发力,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在基层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广东湛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水明,江西宜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续平谈道,“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化网格管理、“双报到”等基层治理模式,构建联合党委等体系,创新矩阵型组织架构,让党的领导在基层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广西崇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亚明表示,要创新实施“党旗耀边疆”工程,筑牢“红”的底色、彰显“边”的特色、提升“先锋”的成色,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

  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认为,组织部门必须紧紧围绕“两步走”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才励才,构建人才梯次招引体系识才聚才,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用才敬才,真正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合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超表示,要以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为契机,不断优化政策、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全力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国之重器”集聚更多“国之栋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新疆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文斌,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玉波,贵州册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一帅,山东惠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树光等表示,将针对人才紧缺问题,持续在乡贤回归、本土培育、拴心留人上出实招、下真功,铸牢集聚人才的“吸铁石”,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组工干部,江苏昆山市委组织部袁慧、山东商河县委组织部付德海、海南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工委组织部赵浩天、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委组织部赵娟等表示,将存大志、做小事,做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一颗“螺丝钉”,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出色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广大组工干部表示,将在新时代新征程,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