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精准扶贫让永定村变了样

发布日期:2018-06-12 18:01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精准扶贫让永定村变了样  

——张掖市委组织部联系帮扶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纪实   

   

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永定村是一个典型的“三西移民”村,由于底子薄、基础设施差、土壤盐碱度高、产业发展滞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娶媳妇婚车开不到村口,十间住房八间倒……”,这句话看似调侃和夸张,却是永定村往日的真实写照。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委组织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培育富民产业、改善基础条件、帮办民生实事、激发内生动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4年的27户减少到1户,贫困人口发生率由39.1%降低到1.2%,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100元增加到8391元,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抓好党建工作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与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从加强党支部建设入手,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帮助指导村党支部制定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议事等基本制度;大力实施“三链”建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订单”的模式,指导村集体与金满园公司联合成立合作社,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免费提供优质苗木和种植栽培技术,实现户均收400元,有效发挥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对班子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会诊,在换届时从镇领导班子中下派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先后从部机关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永定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市、县、镇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有力提升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从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力度,着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对一些脱贫致富有想法、有路子、有行动的党员分类开展创业培训,培树党员脱贫致富对象3人。村监委会主任马贵全,积极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率先种起了红豆、黑小米等小杂粮,每亩地收益达到了1300元,较以前种植传统作物提高了近1倍。  

培育富民产业,铺设脱贫攻坚“致富路” 市委组织部多方协调农业、林业、畜牧等领域专家深入永定村实地调研分析,组织机关干部逐户征询发展意愿,因地制宜提出了“林果主导、牛羊先行、劳务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帮助争取160万元土地开发项目,与金满园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林果基地705亩,村集体每年实现土地承包金收入22万元、分红收入8万元,并按一定比例反哺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争取畜牧产业培育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新建标准化养殖暖棚50座、青贮氨化池14座,帮助50户农户新购能繁母牛76头,组织其他帮扶单位为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怀胎能繁母牛16头,为34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怀胎母羊160只,全村牛、羊存栏量分别达到292头、475只。鼓励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利用农闲季节就地转移劳动力,全村从事二、三产业人员占总劳动力的50%以上。  

改善基础条件,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坚持改善基础条件与实施脱贫攻坚并行,结合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整合各类项目资金348万元,改造危旧房24户、前门面51户,硬化村级主干道路2公里,架设排水管4根,镶嵌村居民点花坛和村主干道道牙石1630米,新建文化广场1处,架设健身器械7件、太阳能路灯12盏,修建石雕文化墙20面、照壁1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徐徐展现在面前。宋作礼老两口原来一直蜗居在15平米的偏房内,屋内墙皮脱落所剩无几,墙面的裂缝可以塞进一根手指。在危旧房改造政策支持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仅仅一个月时间,老两口就搬进了80平米的房屋。老人感慨道:“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老两口无儿无女,都这个岁数了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真是做梦都没有想过啊!”。  

帮办实事难事,聚力脱贫攻坚“暖民心” 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委组织部立足解决低保、上学、就医等贫困户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积极落实“两免一补”惠民政策,学前教育适龄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率达到100%;协调3名高中学生享受“雨露计划”,协助2名大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帮助贫困户报销门诊购药160笔、金额5万元,住院报销12人次、金额8万元。建立落实一户企业、一个单位、一名干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合一”帮扶机制,鼓励引导20户企业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落实帮扶资金3万余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个,帮办实事30余件。“要是没有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我现在真的是妻离子散......”,精准扶贫户李其坤感慨颇多,出生不足周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积水、心脏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迫使妻子离家出走。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天使基金、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帮助化解债务4万多元,联系购买大型农用拖拉机就近务工,家庭纯收入提高到了4万多元。“现在孩子病情稳定了,妻子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劝说下也回来了,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一番,对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李其坤激动地说。  

提振致富信心,激发脱贫攻坚“原动力” 市委组织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并重,通过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送信心,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提高自身“造血”功能。部机关干部对全村劳动力从业状况、主导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技能特长、培训需求和创业意愿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结合开展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协调农业、畜牧、林业等行业领域20名拔尖人才、优秀专家,定期深入到家庭院落、林果基地、养殖圈舍,面对面、手把手进行种养殖技术指导。从市人才工作经费中列支30万元,先后分2批组织60多名村社干部、党员、种养大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山东潍坊、陕西杨凌观摩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还学到了技术,为林果和养殖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协调文化部门为永定村捐赠太平鼓、电子琴、二胡、锣鼓等乐器,邀请15名书画艺术家为贫困户创作书画作品80余幅,组织村民开展快乐老乡、篮球比赛等群众性活动,不断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老百姓脸上始终洋溢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笑脸,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逐渐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