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党员“双带头”聚力促脱贫——张掖市开展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6-26 19:52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党员“双带头”  聚力促脱贫  

—— 张掖市开展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如何激发党员带头意识,推进脱贫攻坚?如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近年来,张掖市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首要任务,在全市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走在前、干在先,党群聚力脱贫攻坚,共同创业致富发展。  

激活意识+提升能力,让党员“一人有一技”  

“种果树的效益怎么样?”“杏树一年需要修剪几次?”“嫁接几年后可以挂果?”……这是山丹县硖口村田间课堂的热闹场景,发问的是峡口村周边群众,被提问的是峡口村党员、农民科技指导员方伟,面对这些问题,方伟都耐心作答,现场示范。乡亲们望着这个曾经的困难户,成了如今的大老板,除了羡慕,更多的是想讨教他发家的秘密。像这样现场传授致富技艺的田间课堂,方伟已办了20多场次。  

“双带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为什么带头、怎样带好头”广泛开展讨论交流,增强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的责任意识。采取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员讲党课、乡镇包村干部作辅导、编印通俗易懂的实用教材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农富民政策,进一步坚定党员脱贫致富的信心。坚持按需施教,根据党员的从业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指导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创业技能培训,提升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的能力本领。采取“基地+合作社+培训”“基地+企业+培训”“互联网+培训”等模式,组织1.5万名党员现场学习实践,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业党员都能掌握1-2门以上实用技术,“造血”能力大幅提高。  

   

高台县合黎镇八坝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为群众提供蔬菜产业技术指导服务  

产业推进+政策扶持,让党员“一家有一业”  

肃南县桦树湾村是一个城郊村,紧靠县城,拥有较好的土地、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是发展养殖业的理想之所,村上党员李雪云牵头成立合作社养殖高山细毛羊和高原牦牛,带动周边党员群众共同发展养殖业,短短几年李雪云从当初的“打工仔”成为致富带头人。近年来,像桦树湾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由农村党员牵头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全市达到400多个。  

市上把产业推进和政策扶持作为“双带头”活动的“双引擎”,一方面从产业发展上对党员分类提出要求,鼓励和引导产业带头人党员牵头创办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等经营实体,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种养大户党员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方式,兴建家庭小农场、小林场,发展设施农业,实行规模化经营;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党员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上探索示范;家庭有剩余劳动力的党员带头走出农村务工经商,积极创业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对创业党员的政策扶持,积极整合农业发展、扶贫开发等方面的资金,充分运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政策,采取项目支持、贷款贴息、设施配套、以奖代补等方式,为党员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坚持第一书记带头,组织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深入一线精准把脉,逐人制订致富良策,全程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党员经营带头人1900多名,统筹扶持党员创业发展资金3100多万元。 

    

高台县南华镇明永村党支部书记闫国林带头打建温室,发展设施葡萄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典型示范+引领带动,让党员“一户带一片”  

初夏时节,甘州区徐赵寨村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一座座温室大棚连成一片,大棚内的娃娃菜长势喜人,看着这满眼的绿色,徐赵寨村的党员群众满面笑容,这是村党总支书记高军带领全村共同创就的丰硕成果。  

市上把先富带后富、实现党群共富作为“双带头”活动的根本落脚点,坚持走好典型示范的路子,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在每个村选择2名以上带头致富、带头脱贫有想法、有路子、有行动的党员进行重点培养,在每个村培育1个以上辐射带动能力强、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创业发展。同时,坚持强帮弱、富帮贫,党组织班子成员、产业致富带头人党员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点对点帮助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全市共确定党员脱贫致富重点对象2100多人,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347个,结成党群帮扶对子6400多个,示范带动8000多名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肃南县大河乡红湾村党支部书记顾自福与党员群众一起学习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