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强基固本筑堡垒聚焦中心促发展——张掖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6-27 22:27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强基固本筑堡垒  聚焦中心促发展  

——张掖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实施 “战斗堡垒”建设、新兴领域党建提升、“智慧党建”创新“三项工程” ,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自查、点评和基层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析,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帐,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实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制度,紧盯中组部确定的重点工作和省委组织部80项重点任务,清单化列出204项基层党建具体措施,分领域推进落实,有力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地生根。去年以来,围绕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加大工作督查指导力度,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先后组织开展12轮调研督查,不间断地对各领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开展基层党建难点问题“大诊断”、党务知识“大培训”、示范典型“大观摩”活动,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加强补齐了许多工作短板,提升了基层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培树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示范典型,从整体上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提升组织力的有效手段,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市上成立农村、机关、国有企业3个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下发《张掖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和推进计划,研究起草《农村机关国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简明指南》,编印《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结构图汇编》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七字诀》,给基层绘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突出标准规范和操作务实的培训,重点围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支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7个方面标准化的要求和工作具体流程、任务措施、量化标准、制式文本等内容,市县乡分层次对组工干部、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组织基层党支部把日常工作纳入标准化体系,对照《手册》挖问题、寻差距、找原因,不等不拖、积极开展对标争创,有力提升了支部工作规范化程度。  

   

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  

   

在农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九个一批”推进措施;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派106名干部到全市13个贫困乡镇和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加强“三链富民”建设,成立产业党支部215个、党小组842个,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在城市,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将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建立功能型党支部87个、党小组287个,社区党组织统领区域化党建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大力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完善共驻共建机制,开展街道社区行政事务和服务功能分离改革、党代表进社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组团服务活动,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调整理顺党建工作机构,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加大新兴领域党组织组建力度,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55.4%73.3%。在国有企业,研究提出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5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指导国有企业应建尽建党组织,将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前置程序等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在机关,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完善落实“三会一课”等14项制度,有效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在中小学校,制定下发指导意见,在县区教育部门成立教育工委,进一步理顺完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着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员固定活动日”、机关事业单位“主题党日”,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建立“1+X”活动机制,把政治理论学习与领导干部讲党课、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党务公开、交纳党费等结合起来,使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常态,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由部务会成员包片带队,组工干部全员下沉,一竿子插到底开展随机调研督查,足迹遍布全市60个乡镇、406个村。在农村和社区全面推行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议定级“四位一体”党员管理模式,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探索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社区党员管理抓不实、抓不牢的问题;排查清理组织关系“空挂”党员866名,督促转接组织关系424名。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积极创新基层党建载体抓手  

   

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双百提升”工程(每年创建100个左右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倒排整顿100个左右的后进基层党组织),累计创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371个,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450个。着力加强“双高双强”型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政治觉悟高、群众威信高,服务能力强、纪律作风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从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休返乡人员中培养选拔和储备村干部,全市村干部平均年龄稳定在45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0%以上,致富带头人达到70%以上,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有能力的党员创办领办脱贫致富项目,全市共确定党员脱贫致富重点对象2100多人,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347个,结成党群帮扶对子6400多个,示范带动8000多名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开展“困难党员帮扶行动”,各县区每年设立不低于50万元的专项救助金,并借助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对3500多名困难党员进行了生活救助,对1000多名有创业发展意愿的党员进行了创业扶持,引导和支持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  

   

持续强化基层基础保障  

   

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积极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各方资源,千方百计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投入,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办事有条件。在省级财政补助基础上,加大县区财政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和乡村干部报酬待遇等政策要求,全市村干部年报酬平均达到2.4万元,村、社区工作经费分别达到3.1万元、11万元。今年,积极筹措资金近400万元,扶持17个贫困村新建扩建活动场所;为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补助3万元、25个薄弱村空壳村每村补助4万元,采取“股金收益+分红”的方式,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力地强化了基层基础保障。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