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张掖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6-30 12:34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张掖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组织工作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气象。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补钙筑魂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融合,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学在深处、做到实处,党员干部“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领导带头是最好示范,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级领导带头宣讲、带头实践,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专题党课、宣讲报告等多种形式,带动学习研讨向广大干部延伸、向深度广度拓展。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题主课地位,市上举办县处级干部专题轮训班,指导县区完成科级干部全员轮训,把读原著悟原理与领导干部上讲台、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狠抓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员固定活动日”、机关事业单位“主题党日”活动,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建立“1+X”活动机制,把政治理论学习与领导干部讲党课、志愿服务、民主议事、党务公开、交纳党费等有机融合,使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常态,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建立督查机制,由部务会成员包片带队,组工干部全员下沉,一竿子插到底开展随机调研督查,已走遍60个乡镇的406个村。  

   

聚集组织资源优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甘州区谢家湾村作为先进示范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产品远销深圳、香港市场。今年,该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村 马墩村结对帮带,建立联合党组织,组织 马墩村村民到蔬菜种植基地观摩学习,邀请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帮助贫困村群众走上了发展供港蔬菜产业的脱贫增收路。这样的结对帮扶只是我市把“抓党建”和“促脱贫”结合的一个缩影,市上列出10个方面、100条具体任务,提出“九个一批”推进措施精准发力,最大限度把干部、组织、人才等资源聚集到脱贫攻坚一线,促进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精准对接。  

按照尽锐出战要求,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干部,对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调整充实和全面评估,第一书记全部兼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打造了一支脱贫攻坚生力军。 建立 “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每季度开展1次座谈交流, 每季度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吃住在村、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有效防止了“走读”“两头晃”等问题,让工作队员沉得下去、融得进去、派得上用场。  

大力推进“三链建设”, 采取“党组织+”模式,培育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典型59个, 在贫困村建立产业党组织35个。按照“双高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 调整撤换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贫困村“两委”委员6人、村党组织书记3人、村委会主任1人。深化“困难党员帮扶行动”和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头脱贫“双带头”活动, 通过创业培训、项目支持、贷款贴息等形式,重点扶持10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争取财政资金 400 万元,扶持17个贫困村新建扩建活动场所,为65个贫困村每村补助3万元、25个薄弱村空壳村每村补助4万元,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启动实施10万农民工技能大培训,注重把教育农民放在首位、把培训精准到人、 把培训办到生产一线、 把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无缝对接,力争使培训对象普遍掌握1项实用技能、找到1个务工岗位、拥有1份较为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技能扶贫、就业脱贫。  

   

选育用管同向发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四用四不用”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使用抓绿色发展、抓生态建设、抓乡村振兴、抓脱贫攻坚、抓改革创新有思路、有魄力、有成效的干部,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注重解决“老黄牛”式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不断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坚持在一线历练培养年轻干部,持续实施年轻干部“墩苗”“穗选”计划,通过大面积的“育苗子”和有重点的“选穗子”,形成年轻干部递进式培养选拔链。去年以来,新补充选拔“两计划”人选128名,选派其中的28名到贫困乡村负责扶贫工作,42名到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和乡镇开展双向挂职,10名到信访部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让年轻干部在扶贫一线受磨炼、在项目一线受锤炼、在维稳一线受历练。  

坚持一手抓培养选拔、一手抓管理监督,在教育培训上,把培训的主课堂放到发达地区、知名高校,举办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等专题培训,培训干部3100人次。在管理监督上,抓住关键少数、扎紧制度笼子,制定出台任前承诺、离任交接、审计约谈、信访处理、提醒函询诫勉等具体办法和操作规程,推行新任职干部跟踪回访制度,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处理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干部244名,提醒、函询和诫勉干部219名,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关怀激励上,全面落实谈心谈话、体检休假等制度, 协调解决夫妻双方在不同县区乡镇工作干部的实际困难, 主动帮助干部理顺工作关系、调整工作岗位,努力体现“家”的温暖。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建强战斗堡垒  

3人以上设支部,不足100设总支,超过100设党委,谁批谁管看隶属……”这朗朗上口的“七字诀” 让支部书记 推进标准化建设 一学就懂、党务干部照方抓药。张掖市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提升组织力的有效手段,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简明指南和工作规范结构图汇编,编写标准化“七字诀”,分层次对组工干部、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组织基层党支部把日常工作纳入标准化体系,对照标准挖问题、找原因、补短板,有力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以实施战斗堡垒建设、新兴领域党建提升、智慧党建创新三项工程为抓手,采取难点问题大诊断、党务知识大培训、示范典型大观摩等精准管用措施,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统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城市,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 全市755个机关单位党组织、1.7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国有企业,指导国有企业应建尽建党组织, 企业党建工作进章程、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前置程序 等政策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进一步调整理顺党建工作机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55.4%73.3%  

党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员群众意愿网上调查、干部结构网上分析 ……着眼促进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依托“智慧张掖”大数据中心, 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 开发建设集 学习教育、决策执行、监督评价、服务群众为一体 的“智慧党建”平台 ,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格局的大开放、工作方式的大变革、办事效率的大提高、服务质量的大提升    

   

释放人才改革红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市农科院推广研究员郝铠带领科研团队,坚守30多年不断培育高产、优质、高抗、广适的玉米新品种,见证了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的发展壮大;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牛彦红年门诊量1.3万至2万余人次,平均每天门诊量70余人次,最多时达到120余人次……人才助推发展的效应不断显现。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紧紧抓住放权松绑这个核心,持续用力把人才政策搞得更加灵活,把人才作用发挥得更加有效,把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得更加宽松,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改革人才培训体制,成立市人才培训中心,以专门机构培养“六支人才”队伍。定期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实施“522”企业家培训计划,每年组织近500名企业家赴深圳、杭州等地培训学习。分领域开展“张掖名家”评选工作,使一大批“民间高手”“草根精英”破土冒尖。  

深入开展人才政策大梳理、大督查、大落实,最大限度打破政策壁垒、下放管理权限。打通人才流动渠道,200多名优秀人才离岗创业、兼职兼薪,并以技术入股、直接投资等形式领办联办经营实体110多个。搭建人才发挥作用平台,在重点产业领域建立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30个、组建专家服务团5个,选派143名市内外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进站(团)工作。优化人才扶持政策,结合“双创”示范城市建设,在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引导1200多名青年人才入驻创业孵化园创新创业,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引进人才创新创业试验示范基地。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要有新担当。全市组织系统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紧扣时代主题,服务中心大局,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