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筑牢思想之魂 补足精神之钙——张掖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07-03 17:52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祁连山下、黑河两岸,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从机关、企业、学校,到农村、社区,大讲堂的宣讲场场座无虚席,农家院的解读常常逼迫延时……一轮轮全面系统的集中培训,一次次深入浅出的专题辅导,一堂堂精彩生动的主题党课,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强筋壮骨的精神“补钙”,是对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高位统筹,精心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力    

2017 1018日早晨,肃南县 赛鼎村“草原帐篷讲堂”的电视机前,挤满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党员杨存海说:“乡上几天前就通知我们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刚才听到习总书记讲到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等内容时,我们都非常激动,为之鼓掌叫好!”。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历史性盛会。为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全市每个角落、每名党员干部,市委一周前就对 收听收看开幕会作出安排。 大会闭幕后,市委 第一时间 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并要求市级领导带头开展讲一堂党课、参加一次读书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举办一次研讨交流的“四个一”活动,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全市学习培训工作迅速掀起热潮。随后,市委印发实施意见,为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绘出了时间表、路线图。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按照质量第一、分级负责、全员轮训的原则,及时下发《通知》,从培训对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学习时间、责任分工等方面,对全市各级党组(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把学习培训情况作为组织工作重要任务,列入重点督查事项,进一步扣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责任,为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统分结合,持续用力,确保培训全覆盖  

“这次集中轮训课程设置合理、师资配备优良、方式方法灵活、纪律要求严格,5天的集中培训,既有专家教授的深入解读,又有市上领导的专题辅导,学习之余还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参训学员之间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培训层次高、效果好,为我们县区抓好学习培训树立了标杆。”高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多军参加完培训后说。  

为抓好“关键少数”的学习培训,促使全市县处级干部学在先、走在前,市委对办好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维俊专门作出批示,对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提出明确要求。组织部门超前谋划,会同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制定专题轮训方案。122日,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正式开班,在5天的时间里,2位市上领导、1位党的十九大代表、5位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先后登台,分别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综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实况和代表履职专题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为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向全市7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作了专题辅导,所有参训干部人人提交了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并专门安排半天时间进行了专题研讨。培训期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参加轮训作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难得机遇,始终以普通学员的身份,专心投入课堂学习,深入开展思考交流,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学风保证了学习培训质量。  

专题培训班结束后,县处级领导干部带着学习的收获、带着满满的信心、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奔赴到各自岗位,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培训工作,带头上讲台讲党课、做辅导。一时间,各县区、各乡镇专题轮训班相继举办,各部门、各单位中心组学习会高频次召开,各级领导干部也都根据分管领域和联系点,先后深入机关、学校、医院、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宣讲对谈,各级党组织高密度的学习培训班次、会议、讲座扎实开展,市委组织部督促检查及时跟进,有力推动了学习培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全市党员干部全覆盖、无盲区。  

    

拓宽渠道,灵活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性  

山丹县清泉镇党委书记赵文成赴外培训回来后高兴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但说实在,如何实施好这一战略,我们没有经验,缺少样板。这次赴外培训,通过教授专题辅导和现场观摩学习,让我茅塞洞开,对抓好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  

方向已明确,蓝图已绘就,如何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首要的是学懂弄通精神实质。为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的层次和质量,市委组织部积极拓宽渠道、创新载体,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像赵文成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光今年上半年全市就举办了40多期,有深化改革专题、脱贫攻坚专题、生态环保专题、城市管理专题、金融创新专题等等,近3000名干部先后赴发达地区和知名高校考察学习、启迪思路、借鉴经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放眼全国邀请知名专家来张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为近千名干部进行高端指导、解疑释惑;充分利用西部远程网、甘肃省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甘肃干部学习网、张掖市干部在线学习网等网络平台,选派8000多名干部在线自主选学,进一步扩大了培训的精准性和覆盖面;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口袋书”,配发全市9万多名党员干部,方便大家时时学、处处学;普遍在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中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遍党员义务权利、组织一次现场教学、重走一段红西路军征战路、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材料“五个一”党性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信念坚定、为民务实、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也都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文艺节目汇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有效深化学习培训效果。“快板词编得好啊,把十九大跟我们的生活结合起来了,给我们村今后的路子指明了方向。”在山丹县位奇镇马寨村的文化广场上,一边打着拍子,一边观看表演的老党员马兴诚高兴地说。

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全市处处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精准脱贫攻坚扎实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经济社会呈现出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当然,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还需要各级党组织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