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张掖市委组织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04 15:5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掖市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最大限度把组织、干部、人才资源聚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 夯实组织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永定村是一个典型的“三西移民”村,地处甘州区碱滩镇最东头,因地理位置偏僻,集体经济底子薄、基础设施差、土壤盐碱度高、产业发展滞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毗邻的甲子墩村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从根上上解决两个村的发展难题,碱滩镇党委借助大党委的总领作用,按照“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的原则,以古城村为中心村,与邻近接壤的永定村、甲子墩村联合组建古城中心村党委,以党建富民强村为载体,发挥古城村示范村、中心村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和“动力车头”作用,有效整合联村资源,推动以强带弱、以富带穷、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形成组织共建、班子联优,资源共享、实力联强,村民共富、村村联富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张掖市各级组织部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选树省级、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200个,五年来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35个,推动农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深化“党建+产业”模式,根据生态移民搬迁、空心村整合及产业发展实际,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限制,在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169个、农业生产一线设立党小组900多个,引导示范村与贫困村结对帮带、抱团发展,建立农业片区党委5个、中心村党委16个、联合党组织20个,有效提升村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

技术支撑 强化人才引领

对首次种植大棚西红柿的大满镇平顺村村民邹伟来说,专家团的到来让原本手足无措的他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深入一线为农户答疑解惑,不仅是对农户的帮助,从自身来说,也是对技术的再提升、再学习。”河西学院农学院教授、市乡村振兴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团成员王勤礼说。

今年,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培育“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布局,集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技机构的106名专家人才,组建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肉牛、林果、牧草、玉米制种、乡村旅游、直播营销10个专家服务团,聘用省内外优秀专家人才深入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筛选运行状况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100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四个一”措施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吸纳各方面人才到合作社创业服务,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各类农民合作组织蓬勃发展。组织开展10万农民工大培训,坚持把培训重点向贫困村倾斜,选派171名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选聘50名“培训名师”,深入一线开展就业技能、创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扶贫服务;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立职业技能定点机构96个、实训基地114个,建成市县乡三级农村劳动力市场40个。2015年以来,市、县区年均培训农民工3.5万人次,贫困户劳动力普遍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的信心和本领。

深化帮扶 发挥阵地作用

坚持把政治过硬、作风务实、工作得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市、县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00名干部到65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增派52名市直部门单位干部到所在单位帮扶村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公示、例会、报告、自律等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聚焦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项专项提升行动”,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宣传党的政策,帮扶贫困户调整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推动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实见效。制定出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张掖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2020—2024年)》,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结合、工作调研和干部考察并重,全面掌握驻村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脱贫攻坚以来,共有17名贫困乡镇党政正职、9名贫困乡镇挂职副书记提任副县级职务、178名贫困乡镇干部提任上一级职务,进一步使用207名,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晶晶)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