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旗帜高扬奋进新征程——新时代张掖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8-21 21:00来源:作者:张组轩
旗帜高扬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张掖组织工作综述


时间记录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拼搏奋斗的成就。

以党的十八大为起点,时间卷轴徐徐展开,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呈现在人们面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力筑牢政治忠诚、建强基层组织、锻造干部队伍、集聚各方人才,全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

凝心铸魂,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建设、凝心铸魂,始终是贯穿张掖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条主线。

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等培训班次220多期、培训干部5.6万人次……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全市组织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挖掘利用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常态化组织开展“三个集中”党性教育和“十百千万”铸党魂活动,28万多名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建好办好甘肃高台干部学院,顺利通过中组部办学质量评估,跻身全国72家党性教育干部学院。学院建成以来,共承办市内外培训班322期、培训20365人次。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实践,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紧贴大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组织路线历来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力以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研究制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累计选派65个驻村工作队、72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2020年,全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4万户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途径。

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率先在全省出台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探索推出“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组建片区党委、党建共同体85个,链接带动近一半的村、801个市场主体抱团发展,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事情。

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继实施集体经济“改薄攻坚”、“提标倍增”行动,开展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改革试点,全市10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75%的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占比达到92%,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全省考核蝉联“四连冠”。

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所在,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

聚焦“谁来引领、怎么引领、如何支撑、如何服务”等问题,在城市建立落实“大党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治理、一键式响应”机制;在农村全面推行“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让群众的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

面对3年疫情防控大考,全市4400多个党组织和9.4万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临时党支部15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1882个,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强基固本,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持续用力强基础、固根本,打出了一套基层党建全域提升的“组合拳”,凝聚起了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强大合力。

只有支部强,才有体系壮。以实施“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为抓手,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培树命名五星级标准化党支部435个,全覆盖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2000多个,提升了各领域党支部工作整体水平。

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定期排查、精准整顿、联系包抓、督导问效、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一”包抓措施,每年整顿提升转化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努力让“难点变亮点、短板变样板”。

着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的新动向,深入实施新兴领域党建引领行动,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应建尽建党组织46个,探索建设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2个,设立红色服务驿站、“暖心之家”197个,实现货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骑手党员有效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5.2%、90.2%。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行业领域“纵向创亮点,横向打擂台”活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国有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个个过硬。

党员队伍迸发生机和活力,农村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和高中及以上学历的,连续3年保持在70%以上。培树党群共富产业区、党员创业基地等460多个,7800余名机关党员亮牌上岗,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挑重担、作表率。

选贤任能,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亮出优与劣的标尺、明晰上与下的准绳,激励广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振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鲜明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导向,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以担当作为定位次排先后,大力选用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强工业抓招商等工作中扛重活、打硬仗、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之关,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中“首问”“首察”,既看8小时以内又看8小时以外,既关注平时表现,又分析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的表现。近三年,从高质量发展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占到提拔干部总数的72%。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传承、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2020—2024年)》和《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常态化一体抓工作的意见》,实施拓源选苗、滴灌育苗、压担墩苗、修枝壮苗、防病护苗“五苗”计划,开展“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和“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有针对性地选派726名干部上派下挂,选派130名驻企服务干部、1426名联系企业干部常态化下沉服务、助企纾困。坚持“三个四分之一”刚性配备机制,提拔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提拔干部总数的37.8%。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需要,紧扣未来所向、发展所需、干部所缺,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科学设置生态建设、工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三年来,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干部1.64万人,各级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着眼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研究制定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事创业的“20条措施”,综合运用思想引导、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管理监督等措施,更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干部干好工作,组织关心干部的良好氛围。

聚才用才,夯实高质量发展智力支撑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牢固树立抓发展必先抓人才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党管人才、大抓人才,有力撬动了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外脑”助力,引进高端紧缺人才抢占竞争“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按照重点产业组团引、高端人才柔性引、张掖籍人才回流引、揭榜挂帅重点引的思路,大力引进各级各类人才,近四年来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900名。

立足河西学院、培黎职业学院在我市的独特优势,实施高校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专项行动,集成提出20项措施,想方设法把最有可能留在张掖的人才留下来。至目前,已吸纳8423名高校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

引进、培养人才,关键要把人才用好、用活。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实施“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和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开展联系对接服务587场次,试验示范新品种380多个,转化科技成果93项,解决发展难题170多个,培训农户3.58万人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立足构建现代产业“六大行动”,实施“一产业一人才支持计划”,整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100多名高端人才建立产业发展专家智库,引进产业急需专业人才23名,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全市组织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锐意进取、实干担当,推动党的组织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