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为什么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发布日期:2018-03-29 10:36来源:作者: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这深刻阐明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邓小平同志强调:“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加强”,“中央的话不听,国务院的话不听,这不行。特别是有困难的时候,没有中央、国务院这个权威,不可能解决问题。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不能否定权威,该集中的要集中,否则至少要耽误时间。”江泽民同志强调:“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是极端重要的。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法律制度,以及重要工作部署等等,必须统一,各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绝不能各行其是”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根本体现。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形成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实践,依赖于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维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了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即“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准则》在强调坚持“四个服从”的同时,突出强调“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一新概括新要求,是对长期以来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全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深人领会、牢牢把握。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领导着一个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没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们党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丧失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党中央的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坚定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