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政策理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理论

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19-08-19 15:46来源:甘肃日报作者:

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我省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各方面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迫切需要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最近,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针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明确提出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九条具体措施。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通知精神,切实在激励干部更加担当作为方面有新举措、新进展。

要在主题教育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剖析、检视问题,明确方向、即知即改,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始终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把责任负起来,把任务担起来,以担当作为、实干实绩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这是党中央交给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政治任务,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在选人用人上始终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真正让组织操心干部的事、让干部操心工作的事,为担当作为者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和重大工作实践中识别发现干部,把那些能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及时重用起来,让担当者挑重担,让有“铁肩膀”的干部担起甘肃各地各领域发展的重任。

要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切实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干部激励保障制度。认真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关心关爱干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一项一项研究落实,对没有落实或者落实不好的,要逐项查找分析原因、改进完善。要落实“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集中精力干事业。要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注意了解党委(党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举措有没有、实不实,注意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事当前想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在激励担当作为的同时,要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要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良好政治生态,就必须一方面激励担当作为,另一方面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近日,甘肃省委对脱贫攻坚中的一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作了严肃问责,包括一些省直部门和县区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震动。问责是为了传导压力传递责任,教育警醒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省委对这些部门和干部严肃问责,充分体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态度。全省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关心关爱干部和从严管理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的,及时采取组织措施,以鲜明的导向引领干部担当作为。

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重担挑起来,把担当体现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上,想尽一切办法、付出一切辛劳,发扬敢死拼命、滚石上山的精神劲头,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