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让宏伟蓝图在雪域高原变成现实

发布日期:2021-01-21 14:3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作者:张组轩

●在新发展阶段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强,把干部、人才队伍建强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健全考核组织体系,完善综合考核机制,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美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中全会决策部署,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保证,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在雪域高原变成美好现实。

(一)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从而提供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五中全会《建议》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还突出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在全面总结我国发展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当前,西藏同全国一道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同时还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更加需要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更加需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

要健全加强党的组织体系,畅通“中间段”,打通“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实事求是确定、因地制宜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常态化实施村主干区外轮训工程,打造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型”,更要“铸魂”。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班子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党校的主课、支部学习的首要内容、个人自学的必修课,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西藏篇”。要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深邃内涵,牢牢掌握这一指导西藏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西藏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五观”“两论”,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新时代篇章。

(二)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在人,必须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从而提供战略支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五中全会《建议》指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这阐明了在新发展阶段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强,把干部、人才队伍建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内地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既有“赶考”的任务,又有“补考”的工作,必须围绕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紧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西藏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和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注重在维护稳定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生态环保主阵地、固边强边第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确保党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七种能力”,加大区内区外、高低海拔、机关基层、“三支队伍”间干部交流力度,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要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加强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进,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边境一线流动,着力补齐人才短板。要深化干部人才援藏工作,扎实推进医疗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小组团”援藏、系统专项援藏,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三)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在落实,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从而提供有力保障。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的试金石。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既鼓舞人心又任务艰巨。只有党员、干部作风优良、真抓实干、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才能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性更强,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

要以中央巡视为契机,按照自治区党委强调的“三个牢固树立”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深化选人用人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推动组织监督与巡视监督贯通融合,防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温差、偏差、落差、压差。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健全考核组织体系,完善综合考核机制,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对接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关心关爱西藏干部职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干部扎根边疆、奉献西藏;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要不断巩固拓展整治“四风”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