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夯实铸魂赋能工程

发布日期:2021-02-03 17:04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这为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统筹谋划,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构建科学高效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根本任务,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开设系列课程,通过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领悟其所彰显的真挚人民情怀和强大真理力量,坚持不懈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教育,发挥重点党性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的作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与党的宗旨教育,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洁之基。

紧紧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这一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本质要求,抓好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政治能力和专业化培训,做到政治和业务两手抓、党性和本领双提高。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教育引导每个党员都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岗位强本领,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先锋。

突出抓好“名师、好课程”这个主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统筹党校、高校、科研院所师资力量,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建设“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师资队伍,促其既成为传授知识的合格“经师”,更成为塑造灵魂的优秀“人师”。打造入脑入心的好课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和教育培训计划,从学理层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重点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改革发展稳定最新实践的精品课程,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且务实管用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重大发展思路,依托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开发专业课程,增强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抓落实的能力本领。

积极构建“统筹整合、上下贯通”的培训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整合各方资源,贯通省市县乡村各级,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的培训格局。坚持以党校教学质量评估促进建强主阵地,提升党校整体教学科研质量。开展组织部长进党校等活动,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的规范管理。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党员干部网络培训体系。支持鼓励党员干部在职自学,严格规范和改进境外培训工作。发挥好组织部门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制度建设、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的重要职责,抓好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

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教育培训制度体系。编制“十四五”时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目标设定、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优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工作统筹机制,整合教育培训力量、资源,抓好重点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带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整体工作。健全完善需求调研机制,根据单位职责要点和底线清单、岗位履职要点和底线清单,梳理党员干部学习需求,按需组织精准施训。健全完善跟踪问效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学习档案,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健全完善考核机制,把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表现与评先选优、提拔晋升挂钩,把单位开展教育培训的成效与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调度指导机制,统筹好各自职能分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局面。

(作者系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