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扎深思想理论之根

发布日期:2021-02-12 12:0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时代的重任落在了年轻一代的肩上。广大年轻干部要夯实理论基底,加强思想淬炼,才能不断学习成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躬身学习,力戒花拳绣腿。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就要躬身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武器并用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年轻干部处于思想政治上的成长期,加之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难免出现平时没空学、临时抱佛脚,急用现找的现象,有的甚至做表面文章,不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导致在工作上出现失误,对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广大年轻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不凌空蹈虚,不坐而论道,静下心、坐下来常学常新、细照笃行,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苦学勤习,力戒天桥把式。年轻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联系实际学,不能做天桥把式光说不练,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手足无措,甚至搞“本本主义”,脱离实际、生搬硬套,书本上没有的就一筹莫展、寸步难行。要有针对性去学,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锻炼,加强实践磨砺,立足岗位,静下心来,勇于承担更多的工作,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解决学习大而空、学用脱节的问题,在奋斗中锻炼自己。

寻根溯源,力戒蜻蜓点水。基层工作任重事繁,年轻干部要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知史知责,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打通学、融会学,让思想与时代同行,辨明时代发展方向,担起时代赋予使命。要克服在理论学习上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和学而不思的肤浅做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思考、解决问题,提升学习的深度,深入体会所应具备的政治素养、价值追求,为自我成长指明方向。

潜心笃学,力戒浮躁心态。年轻干部要沉得下心,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然而,面对急剧变化的社会,有的年轻干部表现出一种急躁心态,急功近利,在与他人的攀比之中,更显出一种焦虑不安的情绪,失去了对自我的准确定位,随波逐流、盲目行动,这些都是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表现。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把思想理论的根子扎深扎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在新的历史环境下不迷失方向、不走弯路。

循序渐进,力戒急于求成。学习是一个不断深入思考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一些年轻干部急于求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学习碎片化,学了后面忘了前面,不得要领,做不到融会贯通。学习要循序渐进,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全面系统学,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发展理念、方针原则、工作方式,深刻体悟察大势、谋大局、把方向的视野和格局,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起来。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