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以赓续奋斗精神开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2-17 10:0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作者:张组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同时也为我们铺陈了新时代发展的画卷,描绘了新时代发展的蓝图,规划了新时代发展的方略,敲响了新时代发展的战鼓。如何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充分运用战略思维、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赓续奋斗开启新征程,是摆在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又一崭新课题。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如磐石,航向目标要始终坚定明确,为民情怀要始终萦绕心头。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利益格局深度调整的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使命意识,积极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努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只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牢,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才能学出信仰之力、学出观念之变、学出奋斗之志;才能倾情竭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思想更“红”、腰杆更“挺”、肩膀更“硬”;才能锻造成“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铁一般的坚强意志和革命精神;才能立足新时代、着眼新使命、把握新要求,切实增强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对标对表、紧跟紧随,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转化为推动工作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把一个个立身许党的誓言转化为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业绩。

二是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素养更加提升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是人类史册上波澜壮阔的篇章。14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前进的最大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人生准则。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是每名党员入党时的庄重誓言,是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义务。党员干部要时时、事事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保证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要秉持赓续奋斗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启新的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都应深思细想:我们当以什么样的思想理念适应新形势,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当新使命,以什么样的精神作风完成新任务,才能更好地为国尽忠、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情投入、忘我工作,时刻把人民摆在心目中的最高位置,倾听百姓呼声、汲取群众智慧、解决民生问题。以“人民群众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行动指南,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怨”问题,将“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要求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必须秉持“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在政治站位、思路理念、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等方面有新提升、新跨越,不断增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在落实政策上更有温度、在制定措施上更有精度、在为民服务上更有力度,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努力含蓄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

三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创业激情更加高涨

鸿图既展,使命催征。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等来认识指导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新征程,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必须聚焦 高质量发展 这一主题,充分认识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推动”转向“创新驱动”给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要敢于斗争、敢于拼搏,敢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打难仗、硬仗,向着“唯旗是夺、誓争一流”的方向和目标去努力。

要抓住重点,在“干什么”上明确任务;要提高站位,在“怎么干”上理清思路。各级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和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把各项任务目标细化实化,激励党员干部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苦干、实干、拼命干,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踏踏实实的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才能不负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四是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工作干劲更加充足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坡”的关键时期,在复杂多变的前进的征程上,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积极识变、求变、应变,努力在工作中积势、蓄势、谋势,寻求以技术革新进步为根本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为官避事平生耻,在道道关隘和重重考验面前,我们要消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资源,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发扬“钉钉子”精神和“螺丝钉”精神,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真抓实干,通过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有“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干劲,紧盯“十四五”开局面临的各项工作任务,鼓足“闯”的干劲,把问题变议题,靠创新去“破题”,在改革创新中“热火朝天”、攻坚克难、一往无前,敲响改革的鼓点、踏实发展的脚步、探索创新的途径,不断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引领性、实效性,及时对标对表对题,做好查漏补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建立健全推动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胆略,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释放更多的新动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新征程新伟业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新发展举措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成效,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赓续奋斗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