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读懂入党誓词的初心密码

发布日期:2021-05-26 18: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每一名共产党员从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得那一刻起,就作出了政治抉择、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入党誓词12句话80个字,如磐如钟如灯,提醒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庄严承诺、奋进前行之路。

10字开场白,引导共产党员要秉持满腔热忱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0个字铿锵有力,令人不禁热血翻滚。横比诸国纵看历史,中国能从弱小走向富强,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换言之,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中国的欣欣向荣,没有中国人的扬眉吐气。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一个从未中断的历史进程我们应该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政党而自豪,为我们当初的政治抉择而欣慰,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选择而无悔坚定政治信仰信念不动摇。

24字纲领,教育共产党员要常怀矢志不渝之心。“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简短的24字道出了共产党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理。党员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的章程规定党员义务,履行义务是党员的天职;常怀为民之心、践行群众路线,是做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谦卑之心和“万家忧乐到心头”的爱民之情,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党员义务。每名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决定,不口是心非、阳奉阴违,不做两面人、搞两面派,只有做到意志坚定“跟党走”、执行决定不打折扣,党员才不会落伍,更不会掉队、迷失方向。

16字要求,激励共产党员要永葆绝对忠诚之心“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16字要求明确共产党员要忠诚干净对于一名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保守党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红岩》中“江姐”原型江竹筠为了保守党的秘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基本要求就是坚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从1921年到1949年,为中国革命牺牲的烈士中,有名可查的就达370万人,这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革命先烈,为中国今日之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30字目标,明确共产党员要磨炼敬业奉献之“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0个字鼓励共产党员要敬业奉献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是对一名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古往今来,凡在工作上取得成就的人,无不是用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践行守业之责。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邓稼先长空铸剑、以身许国的民族脊梁,无数仁人志士勤勤恳恳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为数不少。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生前默默坚守、无声奉献,闪耀先锋光芒,展现楷模形象。林俊德一辈子隐姓埋名,为国家科研需要,坚守罗布泊52年;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时代岁月在变迁,英雄精神永不变,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奉献之心。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