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穿梭时空探寻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

发布日期:2021-05-26 17: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访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宁夏将台堡、甘肃高台、江西于都等红军征战的地方,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个个战火硝烟的场景在脑海回荡,仿佛听到了“看我的、跟我上、往前冲、别掉队”的嘹亮回音,仿佛穿梭时空中回到80多年前,看到了革命先辈向死而生、勇往直前的身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密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远眺于都浮桥,叹军民鱼水情深,读懂了“于都河水映初心”的为民情怀。为了架浮桥支援红军渡河,于都城内几乎家家户户都把门板卸掉了,一位老人甚至把留着做棺材的木板都拿了出来。在于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中央红军顺利渡过于都河,踏上了漫漫长征路,揭开了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正因为有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 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历程、取得伟大成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亘古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才有了这百年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平视这个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努力满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肃立湘江北岸,看红军向死而生,收获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成功奥秘。面对生死存亡,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七昼夜,最终以折损过半的惨重代价突破湘江封锁线。中央红军凭着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的信念,打破了蒋介石把中央红军消灭在湘江地区的企图。今天,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把“革命理想高于天”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无论是乡村振兴的泥地里还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都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谱写初心使命。

仰望遵义会址,听真理辨析争论,探寻了“真理压倒一切”的嘹亮回音。湘江战役造成的巨大伤亡使广大红军指战员对“左倾”主义的错误指挥产生极大不满,直接催生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在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党中央召开了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启了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从思想上确保了红军长征胜利。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起点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石永鑫)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