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让红西路军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2021-06-07 15:22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西路军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西路军精神这座红色“富矿”,从中补足精神之钙,砥砺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涵养为民之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从红西路军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红西路军指战员将自身命运与民族大义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决执行党中央战略部署,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壮丽史诗。如果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支撑,红西路军将士就不可能与数倍于己的敌人血战到底,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固树立红西路军为国为民、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信仰信念,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用理想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前行之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红西路军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纵观红西路军在河西的战略行动,不论是西进还是东返,西路军始终坚决执行党中央指示,坚决从大局出发,服从命令,听党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与敌人殊死拼搏、血战到底。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继承红西路军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红西路军精神中继承光荣传统,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红西路军指战员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宁死不屈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敢于斗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红西路军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斗争精神,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练就斗争本领,加强斗争历练,丰富斗争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格局贡献力量和智慧

从红西路军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涵养为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红西路军征战河西过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生死与共,把人民的解放作为自己毕生追求不惜付出鲜血和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践行红西路军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之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