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德”之伟力

发布日期:2021-08-16 16:2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就“学史崇德”作了深刻论述,清晰阐明了“学史崇德”三个方面的重要内涵。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承载着共产党人的道德品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准学史崇德的“精神坐标”,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德”之伟力,做好做实“三种人”。

对党忠诚明大德,做政治“明白人”。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和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从呕心沥血传播真理的《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雄模范夏明瀚,再到战功显赫却60余载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张富清,对党忠诚是他们永葆一生的政治本色。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在频临绝境中突出重围,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有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为民造福守公德,做群众“贴心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道德准则。回望百年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东方奇迹”,就是因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否则,我们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就会一事无成。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找寻初心、叩问初心、滋养初心,明白“我是谁”,弄清“为了谁”,弄懂“依靠谁”,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从上学、就医、养老等“关键小事”入手,下大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实干实绩赢得老百姓好口碑。

严以律己严私德,做工作“干净人”。私德不立,公德难守,大德难彰。私德不是小事,它事关个人自身的发展进步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许多先辈为我们树立了明镜如台的光辉典范,给自己亲属定下“十条家规”,亲手写下《我的修养要则》的“人民好总理”周恩来;“肝胆干事、干净做人”,忙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樵夫”廖俊波;“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干净是他们终身恪守的人生信条。“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姿态,不断追求“修己以安人”的思想境界,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手握戒尺、加强自律,时时处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以实际行动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王佳)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