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要常修常炼“第一内功”

发布日期:2021-09-06 18:1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内功一词,常见于武侠文学作品,一般指修炼一种源自于身体内部的力量,从而达到一种强身健体、无招胜有招的“无敌境界”。在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成长过程中,修炼好“内功”同样至关重要。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是年轻干部强筋壮骨、立于不败的重要“法宝”,也是必须要炼硬炼强的“第一内功”。

    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求练就“第一内功”的“传世秘籍”。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何谓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练就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内功”,加强理论学习是最为关键的第一步。要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真正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要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练就“第一内功”的“浑厚真气”。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造就了伟大建党精神。越是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越能深刻感受理想信念的伟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在辉煌历史的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持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要从基层火热实践中学习练就“第一内功”的“过硬招式”。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理想信念不是空中花园,决不能只挂到嘴上当成“口号”空喊。年轻干部信念坚不坚定、对党忠不忠诚,不能只听他是怎么说的,更重要的还是看具体实践中是怎么做的。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政治舞台的主角、推动历史前进的主力、书写历史的主人,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年轻干部练好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内功”,就必须要学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多同群众面对面交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俯下身子向群众学习,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练就一身勇于担当作为的“真本事”。( 张 桢)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