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要守好心中那盏“明灯”

发布日期:2022-03-02 15:5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锻造成长。

在深学细悟中锤炼“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真本领。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孔子在齐国听到舜时的“韶乐”,便向乐官学习并沉湎其中,以至于三月不知肉味。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口食墨汁甘之若,成就一段“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佳话。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立志做一株苍翠挺拔的毛竹、一株勇于低头的麦穗,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汲取各种营养和智慧。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年轻干部也要自觉践行“拜师群众”的优良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心去,蹲在田间地头找措施、走进街头巷陌找办法、深入基层一线找对策,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想,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在担当实干中锻造“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铁肩膀。“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轻干部最大的竞争力不是年龄和学历,而是实干,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没有担当实干,作风就会漂浮,就会务虚。年轻干部相对思维敏捷、精力旺盛、接受新事物能力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当得过且过的“撞钟先生”、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是非不分的“东郭先生”、不低不高的“差不多先生”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恒力,敢接“烫手山芋”,直面“风吹浪打”,对认准的事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为先、干事为要、成事为荣。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年轻干部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就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到困难大、问题多、矛盾集中的地方,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的难处和诉求,唯有此才能创造傲人的业绩。

在廉洁自律中练就“清风两袖朝天去”的硬脊梁。明太祖朱元璋每次派任官员前,都将他们带到皇宫的一口水井旁告诫说:“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然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井台被水溢,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由此观之,年轻干部必须把清廉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广大中青年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要摒弃“位微权轻可以脱离监督”的侥幸心理,时刻保持“不以贪小而为之”的敬畏心理,要有纪律、规矩意识,要敬畏党纪国法,敬畏组织培养,敬畏家庭责任,涵养“廉而自忘其廉,则人高其行而服其德”的定力和境界,时刻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审慎态度,只有“敬”和“畏”,才能自觉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规矩规范言行,不断提升“抗干扰”“拒腐败”的决心和定力,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唯有保持披荆斩棘的无畏气概、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甘州区大满镇  邵阳)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