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 告别“三症”争做“栋梁之才”

发布日期:2022-04-21 16:44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广大年轻干部砥砺前行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把诊问脉,做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自医者”,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消除“萎靡症”“拖延症”“焦虑症”,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不忘初心,让信仰“升温”,告别“萎靡症”。有些年轻干部刚经历考试成为公职人员,认为捧着金饭碗,就可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精神萎靡、得过且过,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迈向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想走得长远,踏平坎坷成大道,就必须坚定信仰,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一扫萎靡之风,以更加鲜活的力量鸣响“号角”,为党和自身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实干担当,让履责“上肩”,告别“拖延症”。当下“躺平”思维在年轻干部中大行其道,有些人不愿在繁琐的工作中履职尽责,只想把事能拖则拖、能推尽推。“拖延症”本质上是实效意识淡薄、行动力欠缺的表现,如果不能及时克服,久而久之就会使自己逐渐成为单位里的“边缘人”“梗阻层”,更会影响干部形象,降低政府公信力。“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年轻干部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对当务之急,做到“一鼓作气”,立说立行、紧抓快办,用实干担当擦亮青春底色。

深研细学,让本领“充实”,告别“焦虑症”。面对新局面、新环境和新任务,大部分年轻干部都会存在“焦虑症”,其本质是无法胜任工作而产生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年轻干部要以“太忙就挤,不懂就钻”的学风、“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水滴石穿”的毅力深学细研,建立“广而宽”的知识面,练就“稳扎稳打”的真本领,成为业务精湛、驾驭全局的“业务通”“多面手”。(高台县委组织部  陈文相)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