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治已病”不如“防未病”

发布日期:2022-06-23 16:22来源:作者:张组轩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对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作出全面规范。中医学有“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上工治未病之病”等经典思想。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是我们党加强反腐败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之一。此次,中办印发《规定》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又一治本之策。

“防未病”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延安整风运动的宗旨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方针使前车之覆成后车之鉴,团结全党同志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治理、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完善了“凡提四必”等制度。一项项政策制度的出台,无一不是“防未病”的良方苦药。

“上工治未病之病”。防未病重在抓早抓小、贵在防微杜渐,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要补足“精神钙”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红色基因涵养初心,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打好“预防针”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调整“亚健康”,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组织生活锤炼党性;列出“禁忌方”,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织牢扎紧制度笼子,细化完善思想政治、廉洁自律、担当作为负面清单,让党员干部把握好“可为”和“不可为”的边界范围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唯有行“大医”之道,求“大医”之效,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勇气和自觉,固本培元、标本兼治,才能锤炼优良务实的工作作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石永鑫)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