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让党旗在新业态中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2-06-28 12:0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和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也对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出重点部署。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分类施策建强堡垒,推动组织扎根新业态企业形态多样、分布广散,从业人员结构稳定性弱、人员流动性强,导致党建工作认同难、覆盖难、持久难,必须以新的组织设置适应新的组织形态。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放在大党建格局中去谋划推进健全抓行业、行业抓工作机制,依托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行业党委,明确党建指导和行业监管双重责任,落实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九龙治水攥指成拳转变。加强与新业态企业对接,梳理分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规模、发展状况和党员基础,针对新就业群体的工作方式、活动半径、特定需求,采取人数稳定单独建、行业相近分类建、属地帮扶结对建等方式,应建尽建党组织,分领域、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帮助做好党建工作。

创新形式育好党员,激活红色细胞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细胞健康活跃,党的肌体才能充满活力和战斗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这个关键。要扎实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的优秀员工中培养发展党员,努力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触网多的实际,指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立网上党支部,开展网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定期推送党的创新理论,激励党员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升、补钙壮骨。创新载体设置,通过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风采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鼓励新就业群体党员积极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亮身份、当表率、做贡献。

紧盯需求做优服务,促进双向奔赴新就业群体是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只有紧盯需求侧抓好供给侧新就业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才能实现与城市双向奔赴。要探索建立党建联席会议、领导干部联系新业态重点企业等制度,多渠道收集新就业群体人员的意见诉求,精准制定责任清单、服务清单,积极他们排忧解难。整合服务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速服务区等,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搭建暖蜂驿站”“司机之家等,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休憩之所,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个人的心里。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健全完善参与城市治理激励措施引导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服务群众志愿者,变身城市基层治理的流动哨兵、移动探头,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聚焦发展强化引领,释放耦合效应服务促进发展是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树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做好党建+”融合文章实现党建强、发展强。要指导新业态企业沿着业务链把党建工作有效嵌入发展全过程,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开拓市场、优化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公安、司法、人社、工会等资源力量,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劳动纠纷维权等,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归属感。分类制定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和从业人员工作标准,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项目创新等活动,广泛开展七彩小蜜蜂”“先锋车手”“志愿红车队等评选活动,以党建服务力增强行业竞争力。(高台县委组织部许生东)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