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  找准奋斗向上角

发布日期:2022-07-28 15:38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近期,网络上出现一个新词热梗,叫“45°人生”。“45°人生”并不是仰卧起坐中的不上不下,更像是起跳前蓄势待发的下蹲,是迎接新挑战前的缓冲,年轻干部充满电保持好冲刺姿势,尽快在工作生活的“量角尺”上找到自己的“向上角”,在赶考新征程上不断实现自我价值。

思想上保持“45°”宁静致远的状态,进时不浮躁,退时不懈怠。年轻干部步入新岗位不久,总是踌躇满志、充满干劲,誓在本职本业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番名堂。但由于阅历浅、定力差,难免会走向两个极端,或是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或是在经历多次挫折打击之后激情退却,成了一个泄气的皮球,踢一脚动一下,工作不再积极主动。像这种焦虑心态和直接“摆烂”的思想都是不可取的。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当“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做到奋进而不冒进,要常涵“吾日三省吾身”的坚持和“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自觉,时时修炼本心、叩问初心,使内心平和而笃定,做好工作规划,永葆干事创业激情,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用热血和汗水书写青春事业的“诗和远方”。

本领上保持“45°”求知实干的状态,脑中不空洞,心中不排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后备力量,不应做理论上脑袋空空的“空心菜”,也不应做实际工作与群众脱节的“墙上芦苇”“山间竹笋”。“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年轻干部要靶向发力,扫描知识库存,寻找经验盲区、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从根本上破除“本领恐慌”。要多读书、读好书,畅游书海,熟稔大政方针、政策理论,博古通今;要与群众交心、与群众交友,入身入心通晓村情民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学以致用掌握各项为民办事本领,全方位完善“本领铠甲”配置。

行动上保持“45°”有为可为的状态,动时不乱为,静时不无为。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为官乱为、为官不为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慢性病”的根治更需久久为功、徐徐用力。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年轻干部不能得为官乱为的“躁动症”,也不能得为官不为的“抑郁症”,要做有为、作为、实为的干部。要立足于早,强化“欲病救萌、防微杜渐”慎初意识;立足于小,树立“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慎微观念;立足于严,发扬“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的慎独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敢打能拼、敢为善成的“狮子精神”纠治“无过便是功”的错误思想,摒弃“等靠要拖”的错误观念,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王杰)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