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青年干部 扎根基层沃土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日期:2022-11-20 17:4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而青年干部更是时代中的“硬核”,广大青年干部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最美青春之姿扎根基层沃土,凝聚起恢弘的青春志气,迸发出磅礴的青春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定理想信念,在扎根基层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灵魂,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青年干部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论是扎根基层战贫困的张小娟,还是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黄文秀,都在用铁一般事实告诉我们,信念坚定者,只要人民需要,哪怕需要放弃“更好”生活,亦能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对青年干部而言,要主动在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疫情防控、群众服务等进程中贡献力量、施展才华,在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坚定为民服务初心的同时,将人生抱负深深扎根进基层这片土壤,在访民生、查实情、解民忧中壮筋骨、长才干、蜕层皮,必然会收获累累硕果,堪当大任。

密切联系群众,在深入基层中汲取智慧、建功立业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在很多青年干部拥有高学历,但普遍缺乏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经历和能力,所以应到基层多锻炼,与群众打成一片,拜人民为师。要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体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多问困难群众的诉求。经常走进寻常百姓家,在融入中倾听民意和收集社情,在一体中了解和吃透广大群众的关心关切,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力所能及的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把掌握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逐项解决好、解决到位,切实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让群众受益。

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基层中展示才华、勇挑重担“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身处基层,为民服务,最忌空谈,贵在实干。最重要的是厚植为民情怀,多说群众话、多唠群众嗑、多办群众想、多解群众难,这样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这就需要青年干部脚下多沾泥土气,心中沉淀为民情,以群众心为心,在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奋力成长。让我们向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学习,无论在哪个乡镇、哪个岗位,服务群众不分上下班,也不分白天黑夜,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自己事,随叫随到,尽心尽力办成办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有事情、找李夏”的“口头禅”多起来。

从严修身立德,在奉献基层中塑造人生、健康成长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干部要想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就必须常修为政之德,做到德才兼备、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才能肩负起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担。青年干部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潮,将正确的道德价值观融入具体的生活和工作实践中切实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做遵纪守法的笃行者,切实守住廉洁底线、不踩纪律红线,方能行稳致远。(临泽县委组织部  鲁爱腾)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