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用好“三剂良方”激发新时代人才工作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23 18:10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各级组织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发挥好人才工作牵头抓总作用,用好“三剂良方”,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紧盯需求定政策,把人才引得准、用得好。人才作用的发挥,不仅仅在于人才的层次水平,更与一个地区的产业特点、区域环境、经济现状等因素息息相关。如果在人才引用上不能因地制宜,坚持需求导向,盲目追求“指标化”“名气化”,就会出现人才工作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因此,一方面要立足发展实际,对标发展需要,契合人才需求,精准制定“引才清单”,实行差异化引才策略,“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不盲目追求“高大上”,使人才招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另一方面要根据人才专业领域、成长经历、服务志愿等情况,将高精尖、稀缺新的高科技“顶天”型人才放在科研一线,把“土专家”“田秀才”实用型“立地”人才放在生产前沿,让人才所用即所需、所做即所长,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以实为要抓改革,使人才有奔头、活力足。人才评价机制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育与管理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只有建立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人才评价机制,方能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要坚持以分类评价为基础,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因地制宜、分类分层,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防止评价标准“一刀切”。同时,要围绕推动人才评价精准化,在“谁来评、怎样评”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合理界定和下放人才评价权限,打破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把人才评价大门向多领域打开,让更多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发挥才能、迸发活力、实现价值。

注重关爱优服务,让人才有归属、留得住。人才引得进、用的好,更要留得住。如何留得住,这不仅需要用事业留人、用“薪”留人,更要大力优化留才环境,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唯有这样,才能让人才有归属、获尊重,实现真正拴心留才。要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将工作效果与选拔任用挂钩,形成正向激励,同时,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对人才在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大度包容,充分激发他们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的干劲和拼劲。把对人才的激励关爱贯穿整个成长周期,当好“娘家人”“店小二”,多往人才那里跑一跑、聊一聊,在职称评定、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想方设法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物质、精神的“双重幸福指数”,让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敬业奉献、服务人民。(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