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建

无障碍阅读

组工文萃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工文萃

基层干部要接好兔年的“接力棒”

发布日期:2023-01-31 17:25来源: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作者:张组轩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同时,2023年是兔年,兔子在中华文化中象征着吉祥、智慧、和平和谨慎,基层考验艰辛而意义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兔年“新考卷”,青年基层干部须牢记初心使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握好手中的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鼓足干劲、奋勇争先。

过坚定信念接力棒,始终初心如磐守底线。“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部分党员干部出现各种各样的违法违纪现象,其根源就是缺乏对党的忠诚。“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青年基层干部要把政治标准作为约束自我的首要要求和核心要求,将其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不为“低级趣味”而折腰、不做金钱礼品的“俘虏”,常亮廉政“警示灯”,不越纪律“警戒线”。做好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

接过实干担当接力棒,矢志练就精湛硬本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的根基在基层,干部成长的沃土也在基层,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要把主动学习当作一种常态化内容,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各类经济文化和法律法规知识,增强自身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要强化基层工作的实践本领,基层年轻干部要主动走村入户,和基层群众一同摸爬滚打,多听一点家长里短,多一些燃眉之急,进一步磨炼自身不畏艰难,不怕吃苦的意志,切实强化基层干部的实践本领,“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奋斗品格展现自己的抱负和热情,着力提高强组织、建队伍、聚人才、正风气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接过矢志奋斗接力棒,砥砺走好奋进拼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首次以专门段落寄语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作为青年基层干部要坚定“青年强则国强”的信念,发扬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拼搏精神,不“躺平”、不“内卷”、不畏缩要立志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担重,主动和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扳手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民乐县委组织部 许文琪)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0000391号-5